重庆高校师生“扎根”深度贫困乡镇的两年

发布时间:2019-07-23 09:49: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韩璐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重庆大学,中益,乡镇

中新网重庆7月22日电 题:重庆高校师生“扎根”深度贫困乡镇的两年

中新网记者 韩璐

山沟里的乡镇,除了绿水青山,还有什么?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石柱县中益乡,除了有青山秀水的自然风貌,还有一群扎根在工地已有两年时间的高校师生。他们希望在这里,用自己的所学所得,帮助当地建设特色旅游小镇。让山沟里的绿水青山成为当地乡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中益乡位于重庆石柱县中部,面积155平方公里,下辖7个行政村和34个村民小组。乡内呈“一河三溪三槽六山”地貌特征,海拔在800-1000米之间,山峦重叠,海拔落差大,森林资源丰富。

“这个地方以前交通比较闭塞,导致游客会绕过场镇直接去黄水镇。如今外面进入场镇的交通改善了,这里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杨宇振告诉中新网记者。从2017年8月起,杨宇振便带领10多名专业教师、工程设计人员、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前往中益乡进行调研、规划设计。近两年时间里,重庆大学师生团队因山就势,为中益乡场镇设计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共景观。

据了解,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场镇总体规划与部分公共建设设计项目,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牵头实施。项目结合当地的生态农业与环境特点,以现有的中益老场镇为中心,将东北新用地规划为公共服务片区,建设乡镇府、康养院、幼儿园等;西北则是新农居片区,建设农贸市场、游客中心、邮政局、公交车站等。

“在这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杨老师会让我们分析中益乡为什么衰落,然后对场镇上不合理的建筑和空间进行改造。”项目团队成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杨会通向中新网记者举例,以前县道从场镇中间穿过,载重车、货车等的噪声、灰尘很扰民,“我们调整了过境交通的路线,并在场镇两端设置停车场,控制机动车通过老场镇的时间,减少机动车对场镇生活氛围的影响。”

展现当地乡镇自然与文化风貌是重庆大学项目团队的重点任务之一。项目团队提倡现代与传统并置的多元化理念。“这并不是简单、机械地提取土家族建筑的语言和符号,而是在尊重传统的前提下,结合现实需求。”杨宇振说,项目团队希望结合当地特色,引入土家族建筑、语言、符号元素,创造与环境协调、有鲜明特点的地方建筑。据了解,今年8月底,项目团队将完成中益乡场镇的主要建设内容。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表示,重庆大学鼓励学生深入基层,将专业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与国家和地方需要相结合,“学校鼓励学生们将社会当作大课堂,在社会实践中运用自己所学参与扶贫建设,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作出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