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景观大道”让列达村走上了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7-23 09:24: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洪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致富路,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

新华社拉萨7月22日电 题:“最美景观大道”让列达村走上了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雪域高原进入夏天,被称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川藏公路车水马龙。40岁的扎西玉珍正忙碌着给游客做酥油茶和酸奶。每年夏季,她家中的8个床位总是满满的。

扎西玉珍是西藏昌都市左贡县旺达镇列达村村民。她生活的这座村庄,海拔大约3800米,川藏公路从这里穿过。蓝天白云下,大片的油菜花迎风摇曳。近年来,随着川藏公路持续升级改造,由川滇入藏的自驾和骑行游客络绎不绝。列达村党支部动员群众开办家庭旅馆,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游客从东西两个方向路过这里,落脚留宿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扎西玉珍说。

列达村党支部书记洛松旺堆介绍:“村里有117户、716人,开办家庭旅馆112家。2018年留宿游客4000多人,户均收入3700多元,最多的一户去年收入4万元。”

2017年,随着最后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列达村实现整体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在公路边一栋崭新的藏式建筑里看到,一面1962年的五星红旗悬挂在墙壁中央。这里陈列着西藏民主改革前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器具200余种、500多件。

“这是昌都首个村级民俗陈列馆,还被列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洛松旺堆说,“五星红旗由当时九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耗时两个月绣成,十分珍贵,代表了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2017年,厦门援藏工作组帮助村里争取到200万元资金修建了这个展馆。村委会主任尼玛洛松说:“这里陈列的物件大部分是村民自愿捐赠的。村级民俗馆意义大,既反映历史起到教育作用,又能作为旅游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

“没想到,在这里能见到保存这么好的老物件。它们让我在享受自然风光视觉盛宴的同时,更多地感受藏文化元素。”来自杭州的自驾游客邬晓竹说。

紧邻历史展览馆,由县扶贫办投资340万元建设的村旅游服务接待中心大楼,今年6月开始营业,3层楼共650多平方米,有26个床位、2个商店、1个餐馆,由村集体经营。

洛松旺堆说:“今年将在历史展览馆和旅游服务接待中心附近建洗车场,村民又多了增收机会。”

列达村2012年成立的首个村集体经济——农牧民施工队,如今越来越红火。村党支部多渠道争取工程项目,施工队累计创收130多万元。

“施工队现在有各类运输机械70余台(套),承揽的项目种类逐步增多。我个人一年收入5万多元,每户年分红1万多元。”48岁的施工队副队长珠多平措说,村党支部头脑好,致富路子多。大家有活干、有钱挣,衣食无忧,精气神比以前好很多。

夏日的阳光照耀着山间河谷,生机盎然。列达村的妇女们忙着经营家庭旅馆,男劳力争先恐后地干建筑活。有些村民种植大棚蔬菜。勤劳的列达村民正向着小康生活奋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