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巾帼扶贫车间"让2.45万贫困妇女变"上班族"

发布时间:2019-07-19 10:40: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马刚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上班族,贫困妇女,妇女就业,巾帼扶贫车间,甘肃经验

  会议现场。新华网发(郎兵兵 摄)

新华网兰州7月18日电 (宋燕、实习生 马刚)“巾帼扶贫车间”为甘肃省贫困妇女脱贫提供了“造血细胞”。截至目前,甘肃省建成“巾帼扶贫车间”442个,帮助2.45万贫困妇女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让她们从贫困户变为“上班族”,人均月收入1800元左右。

甘肃省妇联主席周丽宁分享“巾帼脱贫行动”的“甘肃经验”。新华网发 (郎兵兵 摄)

16日,全国妇联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现场会在甘肃省临夏州召开,甘肃省妇联主席周丽宁分享了“巾帼脱贫行动”的“甘肃经验”。她说,甘肃省妇联把“巾帼扶贫车间”建设作为促进妇女就业脱贫的新思路、新举措予以推进,今年已协调落实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培训“巾帼扶贫车间”负责人、妇女骨干25期1300多人。

巾帼家政培训也是甘肃省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的有效推手之一。周丽宁介绍,“陇原妹”家政通过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依托各地培训机构开展母婴护理、养老、医护等家庭服务技能培训,并与甘肃省内外家政培训项目机构协作,共计培训输转陇原妹14.4万人次,实现了人均月纯收入逾4000元的目标。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一角。新华网发(郎兵兵 摄)

据了解,甘肃省妇联还通过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强化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助力脱贫。将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内容量化,吸引贫困群众参与村集体活动攒积分,以积分兑换生活物品,以积分光荣榜鞭策后进,从而摒弃陈规陋习和“等靠要”思想,激发妇女脱贫动力。

此外,甘肃省妇联突出“巾帼脱贫行动”中的典型引领作用。今年已培树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200名、先进集体80个,优秀村妇联主席100名,评选“最美家庭”“美丽庭院” 3.76万户,以事迹展播、故事分享、微信传阅等形式,树立榜样,带动身边人脱贫。

周丽宁表示,下一步,甘肃省将继续在构筑妇女思想根基上把准方向,在促进妇女增收致富上担当作为,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