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 】 红船精神引领下 ——北团村的巨变

发布时间:2019-07-18 16:51: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川川 杨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习近平,农村生活污水,红船精神,初心,远程教育

  2006  年  1  月,时任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北团村时的照片  (翻拍)  。

中国网7月18日讯(记者 曹川川 杨佳) 2005年6月21日 ,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刊发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红船精神”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刚刚调任浙江主政,就专程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重温红船初心、追寻精神之源,随后他“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习近平所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书自序)。

2017年10月31日 ,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习近平以铿锵有力的话语,再次强调了“红船精神”。习近平指出,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红船精神是党的精神源头,构成了红色之基、大树之根、原子之核。牢记红船精神,就是牢记我们党从哪里出发,就是牢记我们党的精神家园。

  北团村党群服务中心及村文化礼堂。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扎实推进建设“美丽乡村”

2006年1月,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北团村,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宣讲活动。习书记对北团的殷切希望和嘱托一直作为北团人不断奋力发展的精神源泉和动力,并为之传承。

村里的党员干部说,10 多年来,大家谨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艰苦奋斗  、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

近年来,北团村在党组织班子的带领下,坚持以“三个示范”为引领,注重整合多方资源力量,深挖本村特色,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北团建设,努力以积极、稳健的步伐振兴乡村经济,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科普村”、“省级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村里的党员干部张建红介绍到,北团村在人居环境改善上有很大提升,对农户房前屋后历年积存的乱堆放、露天粪坑进行清理,开展生猪散养户全面退养工作,对基本农田养殖实行全面退养并复耕还田,并且进一步改善了北团村河道水质质量,实施村庄杆线地埋整治工程和农村生活污水纳管收集工程,实施通组达户道路亮化工程,提升百姓出行安全度。在今年八月份,还将会在现有基础上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重点打造村部及周边环境提升建设,紧密接入“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的建设。

走到北团村中间,可以看到一座新建的农村文化礼堂。 这座文化礼堂内部功能齐全,包括农家书屋、乒乓室、春泥学堂、道德讲堂、农村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设施。村里的党员同志戈丹萍告诉我们,在党组织班子的带领下村里经常会开展文艺送戏下乡、村级文艺走亲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融洽邻里和谐和干群关系,通过文化引领,助推村级各项事业的建设。

在北团村视察时,习近平同志对党员干部们说,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全面的目标,不仅仅是造几幢漂亮房子,修几条宽敞马路,而是要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席话被深深地印在了北团人的心里面,一直指引着这个村庄创新发展。

  北团村整洁的河道。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红船初心,以人民心为心

2006年时任北团村民委委员的莫社良回忆到,当年习近平在北团村视察时,察看了生物质气化炉、生活污水净化项目、放心超市、老年活动中心和党员远程教育等。在村卫生服务站,习近平向前来看病的群众一一问候。

当年,习近平同志去过的老年活动中心和卫生服务中心,如今早已“升级换代”。在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还经常上门为老人服务,每月还会进行一到两次义诊活动。乡村医生柏志华说,当时他向习近平介绍,当地农民大病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6%以上,基本做到小病不出村,而现在当地农民大病合作医疗参保率已经达到了100%了。

习近平曾在浙江期间发表的《之江新语》中写道,“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背离了人民的利益,我们这些公仆就会被历史所淘汰。”同样在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中,他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并强调这是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提炼了“红船精神”超越时空、连接历史和现实的永恒价值。

红船初心,以人民心为心。在新农村建设中,北团村党员干部始终把为民服务牢记心中。

2006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北团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时的村医柏志华,现在依旧坚持在岗位上为人民服务。中国网 杨佳 摄影

谨记嘱托 党员实干当先锋

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有了新发展、新内涵、新作用,要求我们不断创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我们继续革命,坚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求我们坚持奉献,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北团村,党员积极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是一种常态。 村庄建设的党建工作团队,组织全体党员参与“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的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党员的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实施“亮明党员身份、设立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悬挂共产党员户牌、党员形象上墙”等制度,实行党员和群众相互监督。推行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通过“三会一课”、“党建云平台”“远程教育”“北团青春党建”“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和微信群,多渠道拓展广大党员的学习途径行业学习范围,营造出良好的政治氛围。

党员干部张建红介绍到,北团村在党建工作中采取网格支部方式,每月都进行网格片区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从党章党规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网格片区实际情况,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集中办公为农户协调处理日常生活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通过党员联户、一句话承诺的户牌张贴、网格内党员责任区的划分,使党建工作和村重点工作结合,通过督查组不定期的评审督察、督察机制的不断提升,强有力的促进党员先锋责任意识。

红船初心,以人民心为心。这种精神源于历史、跨越时空,贯穿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特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红船必将驶向更开阔的水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