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干部在临夏:挂职扶贫“念真经”

发布时间:2019-07-17 08:55: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程立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吴海峰,扶贫工作,扶贫资金,临夏市,贫困户

新华网福州7月16日电(程立葳)从改革开放的前沿厦门,来到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任扶贫办副主任,吴海峰深感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4个月来,他把全市20个贫困村、20个扶贫车间、4个扶贫合作社的底摸了个透,轻车熟路地投入到扶贫工作。

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0年,国务院确定厦门市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2018年9月,临夏市退出贫困县的序列,成为临夏回族自治州首个脱贫摘帽县。

今年3月,吴海峰从厦门市思明区委宣传部到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挂职任扶贫办副主任。在很多人眼里,吴海峰“捡了个轻松”。

但是吴海峰却觉得,这里扶贫工作的担子一点都不会轻。市是“摘帽”了,但是还有290多个贫困户,分布在20个贫困村里,其中80%是属于一二类低保人群,如重病、重残、重点抚优对象、孤寡老人等,有几十个贫困户家中没有劳动力,需要社会兜底扶贫。

而且,对于刚刚“摘帽”的临夏市来说,“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怎么把脱贫成果巩固好,扶上马之后送一程更加关键,否则就很难达到‘真脱贫’的效果。”吴海峰说。

为了“一个都不落下”的“真脱贫”,吴海峰和扶贫工作队成员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找资源、找帮扶资金。

“我们争取了很多企业捐赠,设立村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用来增加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但是不少企业捐赠期限是一年,一年后,岗位还在,资金还得再找。”吴海峰说。

“更好的办法是引进企业来临夏市投资,或者注入东西部扶贫资金扶持现有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在增加市财政收入的同时,依托企业帮助贫困户就业,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年初,厦门市思明区定下了要在临夏市援建12个扶贫车间的目标。但吴海峰并不仅仅满足于“娘家”的大力支持。他还想从厦门思明区再引进几家企业。

都说万事开头难,但引进企业、设立扶贫车间显然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让引进来的企业有效益、留得下,让扶贫车间能够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更深层次的课题。“我们希望能全力打造几家企业,让他们有很好的‘造血功能’,做大做强,带动产业发展。”吴海峰希望能在这里探索一个厦门的“土壤”和临夏当地的“气候”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的特色扶贫之路。

如果说找钱、赚钱,是扶贫工作的一个侧面,那么管钱、用钱,则是“硬币的另一面”。吴海峰思考的另一个重要课题,是如何让有限的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截至2019年6月,厦门市和思明区两级政府共投入财政资金5056.92万元,援助了临夏市产业、教育、医疗、劳务培训输转、村庄设施建设等50余个项目。

扶贫资金的使用去向、扶贫车间工资流水、用工情况等,都需要监督摸底,一环连着一环,没有一环是轻松的。“该花的地方不能省,该省的地方不能跑冒滴漏,干好这个工作不容易,不仅需要用心、用力,更需要用情、用智。”吴海峰说。

虽然到任才4个月,但吴海峰没有允许自己“慢慢熟悉情况”,因为挂职期限只有两年,转眼已经过去了1/6。自打他踏上临夏市的那天起,他想的就是,如何在这有限的挂职时间里,为当地的扶贫工作做更多的事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