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辗跨省奔忙 贫困户40多年落户心愿终实现

发布时间:2019-07-15 09:35:48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刘 斐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黄红英,干部,黑户,患有糖尿病

原标题:扶贫干部辗转800余公里跨省奔忙

高安贫困户40多年落户心愿终实现

“有了户口,我终于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了,40多年的心愿总算实现了!”最近,家住高安市独城镇新华村的黄红英笑得合不拢嘴,逢人便夸村里的扶贫干部。在他们的帮助下,黄红英落户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

今年3月25日,来自高安市残联的艾方斌来到高安市独城镇担任新华村第一书记。为掌握第一手数据,艾方斌经常入户与贫困户拉家常。在一次入户走访中,艾方斌发现村民黄红英没有户口,是一名年代久远的“黑户”。因为没有户口,以致于分不了田地、找不了工作、出不了远门。

“黄红英老公身体不好,患有糖尿病,家里情况日渐窘迫,一家人愁得焦头烂额。”艾方斌得知黄红英的户口属多年历史遗留问题,情况比较复杂,原籍在江苏某地,证据资料收集不全,跨省办理也有难度。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从4月份起,艾方斌到多个相关部门咨询、协调,并且与黄红英原籍地取得了联系。

7月1日,艾方斌和驻村帮扶队员冷建国一起,带着黄红英和她女儿,也带着满心的希望,一行四人赶赴800余公里外的江苏省盐城市东台五烈镇,专程为黄红英办理户口。

“跨省来帮贫困户办理户口,这让东台五烈镇户政办理人员很感动,他们热心提供材料,在不违反原则情况下,简化办事程序。”冷建国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佐证材料上一些细节问题,大家来到了黄红英出生地,寻找年纪大、有记忆的村民和邻居作证、签字证明。

经过多方努力和配合,7月3日,黄红英的户口问题圆满解决。大家都由衷感到高兴,黄红英流下了眼泪,她不住地抹着眼睛说:“这事搁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

至此,横跨两省,辗转800余公里,贫困户黄红英终于解决了户口问题,第一书记艾方斌心中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记者 刘 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