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精准脱贫 东方因地制宜发展31个扶贫产业

发布时间:2019-07-15 08:59:34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刘梦晓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发展特色产业,贫困户,产业基地,百香果,莲雾

   原题:确保精准脱贫,东方因地制宜发展31个扶贫产业 深耕产业促贫困户稳定增收

近日,记者在东方市江边乡江边营村的莲雾基地看到,饱满的莲雾果实挂满了枝头。树林间,该村贫困户符因老往来穿梭,采摘莲雾。

“平时摘摘果,就有工资收入,入股了合作社,还能有分红,很不错。”符因老告诉记者,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入股了该村马营合作社,相信很快就能实现增收脱贫。

江边营村党支部书记符联排介绍,随着莲雾的大批量收摘上市,江边乡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采取“以线上销售市场为主、线下销售为辅”的模式,通过微信等电商平台,将莲雾尽快销售出去,让扶贫产品卖得出、销得畅、价格好,真正增加收入。

实施产业扶贫,找准产业是关键。江边乡立足山区实际,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在江边乡土眉村,百香果是这里的特色扶贫产业。“全村的贫困户都参与在里面,现在第一批的果实已经上市了。”土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如昆说,土眉村百香果基地入股贫困户共61户,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按统一标准种植、统一管理,企业负责技术指导和保底价收购,确保贫困户实现最大收益。

为了避免贫困户“坐享其成”的心理,土眉村将责任到户,由贫困户亲身参与种植、管理,直至收果的全过程,有效地激发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目前,土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多方牵线搭桥,拓宽百香果的销售渠道,积极寻找客商,谋划将百香果销往岛内外市场。

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是东方市坚持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东方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确保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作为精准扶贫发力点,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关键举措,利用各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同时,东方市各级帮扶部门实时跟进每个扶贫产业的进展情况,强化产业帮扶项目监管,让扶贫产业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当前,东方市把产业扶贫作为最有效的扶贫推动手段,引导贫困户到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去务工,争取工资性的收入。同时我们也将脱贫攻坚跟美丽乡村的建设充分结合,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构建健康可持续的产业扶贫发展方式。“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涛介绍,今年,东方市继续坚持把“输血扶贫”转化为“造血扶贫”,将扶贫产业之根扎进贫困户家园,强化利益联结,创新帮扶模式,着重发展火龙果、花卉、黑山羊等31种扶贫产业,为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夯实基础,提供保障。(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麦凤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