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小果子谱写扶贫大文章:90后巫山小伙的“脆李”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9-07-15 08:56:4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游苏杭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微商,彭斌,贫困户,种植,李子

  整装待售的巫山脆李 (游苏杭 摄)

新华网重庆7月15日电(游苏杭)“回乡种脆李之后,不仅收入有了保证,每天还能和家人在一起,感觉很踏实。”“巫山脆李”90后种植能手彭斌说到。

13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一同见证了这一颗颗的小李子是如何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成为他们的“摇钱树”。

“以前,果子大多靠收购商来收,销售渠道有限,所以只能卖到周边的一些地方”,彭斌说,“现在做了微商,光微信里向我买李子的客户就有好几百个,大家口碑相传,李子早都卖到了全国各地。”

“为了方便大家加我,我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还有微信都印在了衣服上,想买李子直接扫我就行”,彭斌指着自己印有自己李子的定制文化衫说到。

有了网络的加持,彭斌的李子现在基本每天可以卖出1500斤,北京、上海、广东、香港等地都能吃上新鲜脆李,最远销售到了西藏。

销路不愁了,但是巫山地处三峡腹地,脆李保质期短,要想让它真正能卖全国,物流运输又要如何保障呢?

据巫山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巫山与京东物流、顺丰速运等电商平台签订脆李销售协议,进一步保障脆李的销售。今年顺丰更是为巫山脆李提供了多架专机用于运输,可实现全国118个城市今天寄次日到,321个城市48小时到达。

据了解,去年,巫山脆李销售产值达8亿元,仅电商销售就占了总产值的20%。

事实上,彭斌只是巫山村民依靠脆李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巫山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结合立体性气候特征,实施“低山种柑橘、中低山种脆李、高山种烤烟药材干果”差异化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巫山脆李”,推进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据了解,县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500万元用于脆李专项发展,整合各类上级资金1.15亿元左右用于脆李产业发展,并坚持逐年递增10%以上。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创新保险产品,脆李种植大户和贫困户保险覆盖率达100%,解决产业发展后顾之忧。精准投放产业扶贫资金,明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70%用于产业扶贫,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支持发展脆李种植,免费提供脆李种苗。

与此同时,当地财政还与金融机构合作,为村民量身定制金融扶贫产品,为3189户贫困户提供新增免抵押、免担保、贴息贷款13381.2万元,经过诚信度、劳动力、家庭收入等指标评定后,贫困户可获得0.5万元—5万元小额贷款,共覆盖25.3%以上的贫困人口。

据悉,目前全县脆李种植22万亩,种植户达5万余户,其中贫困户9108户。2018年进入丰产期10.7万亩,实现产量8.5万吨,产值8.1亿元,带动精准脱贫2.6万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