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佳县农民“演”农村生活实景剧 以特色民俗发展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19-07-12 09:30: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高庆国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民俗文化,实景剧,乡村旅游

陕西佳县农民“演”农村生活实景剧以特色民俗发展乡村旅游

  图为村民演出《高高山上一头牛》。 高庆国 摄

中新网陕西佳县7月11日电 (记者 高庆国)“前山高,后山长,我家就住在高坡上”,随着开场民歌的奏响,村民们瞬间变成“演员”,演出他们的日常生活,原生态实景剧《高高山上一头牛》逐渐成为陕西佳县赤牛坬村展示陕北民俗文化、吸引游客的一张名片。

  图为村民演出《高高山上一头牛》。 高庆国 摄

佳县赤牛坬村有1000余人,过去是一个普通的陕北小山村,村民以卖红枣为主要收入,也种少量的土豆、小米、玉米等杂粮,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属于贫困村。近年来,赤牛坬村推出了“旅游+扶贫”的脱贫模式,先后建设了四期民俗文化展览馆、创作了《高高山上一头牛》实景剧等,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图为各式各样的篮子。 高庆国 摄

赤牛坬村自编自导了以陕北农耕文化为主题、以半山半水为舞台,以赤牛坬村民为演员的原生态实景剧《高高山上一头牛》,剧中的120名演员全部是村民,景区还为贫困村民优先提供后勤、环卫等就业岗位32个。

  图为各种运水工具。 高庆国 摄

“演出的都是我们自己的生活,也不用怎么排练,不耽误我们的日常农活。一年能有上百场演出,每个人每场演出能挣20元,有些家里几个人都在参加演出,对我们来说也是一项可观的收入。”赤牛坬村村民高振才说,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游客也越来越多,大家也都信心十足。

  图为“万鞋墙”。 高庆国 摄

用原生态实景剧吸引游客的同时,赤牛坬还打造民俗文化展览馆、民俗文化展示演出等,丰富旅游业态,完善旅游项目,打造旅游品牌。

煤油灯、瓮、土布鞋……赤牛坬村民俗文化展览馆里汇集了当地农民所用过的电器、农耕用具、衣物等,共有展品50000余件。其中,“万鞋墙”由13000多双老布鞋、绣花鞋等堆积而成,每一双鞋后面都有一个故事。从母亲做鞋到穿鞋去农耕、打工、外出等。穿着母亲亲手做的布鞋长大。又穿着它从乡下走进城市,都能勾起一段甜蜜或者心酸的回忆。

  图为窑洞群。 高庆国 摄

此外,该村每年以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切入点,结合陕北传统风俗,开展了一系列带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使得旅游内容不断出新。

赤牛坬村党支部书记高建茂说,在景区的博物馆旁,村里新建了销售服务站,鼓励、引导贫困户和村民销售红枣、小米、黄馍馍等独具地方特色的产品以及创办农家乐。客流量的不断增加,使得赤牛坬村的餐饮业、服务业以及游乐行业等衍生产业也不断的发展和壮大。

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表示,2017年佳县旅游综合收入为17.6亿元,2018年为22亿元。佳县今后将以点带面,逐步形成以赤牛坬为中心,周边乡村、乡镇为辅的大赤牛坬乡村旅游格局,引领周边乡镇、村庄的民俗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