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陵县毛坪村:扶贫路上话变迁

发布时间:2019-07-11 09:07: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张春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扶贫,毛坪村,全村,村民,深度贫困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湖南省沅陵县马底驿乡毛坪村地处大山深处,是有名的深度贫困村,全村403户,15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417人。曾经的毛坪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非常差,各项事业发展滞后,而扶贫工作队的进驻,给这里带来了新气象。

湖南省沅陵县毛坪村:扶贫路上话变迁

村里的贫困老人与走访的扶贫工作队员开心交谈

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前些年,毛坪村大部分贫困人口都存在饮水安全问题。“以前,我们要去600米远的山间挑水,有时做农事回家,无水烹饭,急死人,”村民郑红英说,“村里70多岁的老人张远丙,前几年靠敲冰取水生活,现在,扶贫工作队通过努力从1000多米远的山上把山泉水引进村蓄水池,直接送到每家每户,我就是深夜回家也不怕。”

曾经,全村只有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电压不稳定,遇到大风、打雷天气,停电是常事,村民煮饭都难熟。为此,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对全村电网现状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全村新增4台220千伏安变压器,重新架设高压输电电线5公里,有效保障了农户的用电需求和用电安全。村民王海云说:“现在电很给力,过日子真好!”

要致富先修路。目前,村里到组的公路全打通,全村八个组还修了六条机耕道,共11.5公里,其中四条通向村后山稻田边,方便群众生产,到各家各户的黄泥路便道全部用水泥硬化,共6000多米。村民郑红英开心地说:“原来出门,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现在一身净,心情舒畅多了。”

湖南省沅陵县毛坪村:扶贫路上话变迁

村民聂珠石承包了村60箱蜜蜂

现在走进毛坪村,并排的蜂箱成为一道风景,前来采购黑猪和野山羊的收购商忙个不停。“原来,我想发展养殖业,苦于缺钱,一直是小打小闹,多亏县金融办协助贷款,才发展黑猪30头,野山羊50多头,还承包了村60箱蜜蜂,年收入有近10万元。”村民聂珠石笑得合不拢嘴。扶贫工作队长强昌松介绍,村里大力开展金融扶贫,协调县农商行对有需求贫困户发放1-5万元免抵押免担保小额扶贫贷款。截止2018年12月,毛坪村有58户贫困户获得了小额信贷支持。两年时间,村里累计投放种养殖业小微贷款276万元,先后涌现出一大批种养殖大户,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山塘养鱼、黄精药材种植、蜜蜂、茶叶等综合产业,金融扶贫已成为毛坪村脱贫致富一道亮丽的风景。(张春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