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竹海“吐金”

发布时间:2019-07-11 08:51: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超群、张海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苦竹笋,川西竹海,竹资源

新华社成都7月10日电 题:四川:竹海“吐金”

新华社记者张超群、张海磊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子,自古以来在中国人的居家及精神生活中地位独特。

如今,产竹大省四川正在着力推动竹产业发展,1766万亩“茂林修竹”变身为经济绿色发展的持续动能,带来超过460亿元综合产值。

一张竹纸:映出生态底色

眉山市青神县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活用纸生产企业。公司2013年研发了生物制竹纤维精炼技术,2015年生产的“斑布”本色竹浆纸推向市场,掀起了“以竹代木”新潮,当年销售2.5亿元,2017年达到12亿元,为当地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8成以上是当地农民。

竹浆纸以竹子为主要原料,保留了90%植物纤维及木质素,不添加有害化学助剂,摒弃了漂白过程化学品的消耗,消除了传统造纸行业制浆黑液等污染问题,一开始就打上了“绿色”的底色。

与木材相比,竹子具有循环再生的优势。“我国木材资源相对较少,但竹材资源十分丰富,以竹代木建立新的造纸竹林基地,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纸浆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川永丰纸业集团董事长吴和均告诉记者,“竹浆造纸产业是绿色生态产业,有可持续性。不仅不会破坏生态,反而能促进资源和生态的增量化。”

永丰纸业作为四川生产规模最大的竹浆纸生产企业,年制浆造纸能力6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25亿元,企业在乐山沐川县设厂近30年,帮助当地竹林面积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2万亩发展到如今的8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至77.34%。沐川县农民每年林竹收入也从人均不足20元增加到2000多元。在竹浆纸产业带动下,沐川县2017年摘掉了贫困县帽子。

截至2018年,四川竹浆造纸产量达到110万吨,居全国第一。国内本色竹浆生活用纸市场,四川纸企占比超过一半。

美哉竹林:掀起旅游热

研究发现,每公顷竹林年固碳量为5.09吨,是杉木的1.46倍、热带雨林的1.33倍。随着森林体验、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兴起,竹文旅康养产业成为四川竹产业重要的增长极。

拥有13万余亩竹林、被誉为“翠甲天下”的宜宾蜀南竹海是我国首批4A级景区,2018年,蜀南竹海景区接待游客148.9万人次。蜀南竹海核心地带遍布林家乐、绿色食品餐馆和工艺品专卖店,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开辟新路。

在农林村,旅游服务业从业人口占7成以上,仅农林村二组就有100多位村民从竹农“变身”为工匠艺人,将竹子制作成竹艺灯饰、竹根雕、竹笔筒、竹花瓶等工艺品,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户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

据统计,2018年宜宾市竹产业产值149.6亿元,占四川省竹产业产值的32.4%。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210亿元。

宜宾蜀南竹海、乐山沐川竹海、成都川西竹海等四川28个竹林风景区和其他竹林公园、竹林湿地、竹林康养基地,2018年共接待游客4600多万人次,实现竹旅游收入117.8亿元。

带动百业:竹助经济强省

得益于一大批从事竹资源开发的企业带动,竹产业已成为四川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青神县竹编大师陈云华1993年成立云华竹旅有限公司,带动了5000多户农户上万人从事竹编产业,仅竹制挎包,年销售就超过6000万元。“一把刀、一个凳子、一根竹子,就可以教农民赚钱,这些农民通过竹编技艺每年每户可以收入3万元以上。”陈云华说。

青神县李银海,从事竹灯罩生产20年,也带动了50多家农户生产竹灯罩。李银海告诉记者:“80%的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一年大约要做10万个灯罩,收入近500万元。”

记者了解,20万人口的青神县,就有3.5万人从事竹编产业,销售网点遍布国内各大城市,并远销欧、美、澳以及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美誉。

“僰道苦笋,冠冕两川。”诗人黄庭坚曾在四川留题《苦笋赋》,如今苦笋受到消费者喜爱。宜宾有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产竹笋2000吨,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总经理费思涛说:“公司开发的苦竹笋、雷竹笋、麻竹笋等系列食品,颇受欢迎,国内外一批火锅连锁企业纷纷订购。”

据统计,2018年,四川全省拥有竹加工企业562家,基本形成了竹片加工、竹笋加工、竹浆造纸、竹人造板、竹工艺品、竹饮料、竹家具、竹炭等加工体系,已成为部分地区支柱产业。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竹产业发展,四川出台了《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编制《四川省竹产业规划》。通过加快构建新型竹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实现竹资源大省向竹经济强省转变,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