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驻村书记闫志威:真正放下身段才能融入群众

发布时间:2019-07-10 10:57: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闫志威,90后,驻村书记

中新网周口7月9日电(记者 刘鹏)“只有真正放下身段,才能接近群众、融入群众。”回忆起最初驻村时的“不适”,“90后”驻村书记闫志威感慨说,“老书记的一番话语重心长,至今让我铭记在心!”

1991年出生的闫志威,是河南省郸城县纪委驻当地崔堂行政村第一书记。说起下乡驻村,年轻的闫志威算得上一名“老兵”。3年前的2016年3月,在得知单位下达驻村扶贫的通知后,一腔热血的他主动申请下乡,决意要为脱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时的我抱着大干一场,定要有所作为的心态,来到村里担任了驻村队员。可没想到,现实中的崔堂村生活条件之艰苦、工作任务之繁重,以及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让我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闫志威坦承,最初驻村时有很多“不适”。

闫志威说,在注意到自己的种种“不适”后,时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徐峰私下找他谈心:“一定要放低姿态、调整心态,与村里的干部群众接触、交谈,只有真正放下身段,才能接近群众、融入群众。”

闫志威说,老书记的一番话让他在后来的日子里真正得以体会、领悟。在克服生活上的困难、重新理清工作思路后,闫志威转变观念逐步进入了驻村角色。走访座谈、认真摸底……一个多月间,整个行政村六个村民组的家家户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慢慢的,闫志威与群众打成了一片,也真正了解到了群众所急、所盼、所想,同时也为自己再次树立了驻村扶贫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7月,闫志威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刘庄村贫困户石心兰12岁的孙女小月没有户口。经了解,小月2岁时,母亲因家里太穷离家出走,后来父亲精神受到打击也离家走失至今未归。年幼的小月和奶奶相依为命。因为是“黑户”,小月面临着无法小升初继续接受教育的问题。得知此事后,闫志威立即向驻村领导汇报并多次往返于乡、县、市户籍室,最后终于赶在了开学之前为小月入上了户口,并办理了学籍。

贫困户崔克敏夫妇年事已高,且体弱多病,家中厨房是几十年前的土坯房,四面漏风,仅靠着几根木棒支撑着,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发现问题后,闫志威多次往返奔波丁村乡政府和县城建局,但由于崔克敏已申报过危房改造,不得为厨房再进行二次申请。闫志威将此事向第一书记及时汇报,并召集乡片长、行政村干部,商议此事。他在会上坚决地说,安全大于天,方法总比困难多,要想办法把崔克敏家的厨房问题给解决了。在他的提议下,由崔克敏和乡政府及驻村单位共同集资,短短10天就为崔克敏家建了新厨房。

从那之后,崔克敏夫妇见人就夸:“小闫,别看年轻,真中!”

2018年10月,闫志威接棒担任崔堂村驻村第一书记。他深知,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只有马不停蹄、切切实实地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才能不负领导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

崔堂村贫困户刘广俊家有三个孙子,孙女患白血病三年前去世,小孙子后来也患上了白血病,儿媳离家出走,儿子外出务工,年迈多病的刘广俊照顾两个孙子。一天,刘广俊骑着电动三轮车发生意外碰伤了路人,由于支付不起医药费,对方便将他的三轮车扣下了。然而,三轮车是刘广俊接送孙子的唯一交通工具,老人一时急得直抹眼泪。闫志威知道此事后,一边耐心安慰老人,一边自掏腰包买好礼品连夜赶到伤者家中看望协调。考虑到刘广俊家中的实际困难,闫志威动员驻村队员和村干部捐助了1000元钱送到了伤者手中。当三轮车物归原主后,刘广俊认为村里为他解决了一个“天大”的难题,这也坚定了他一定要脱贫的信心。

作为驻村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一直以来,闫志威始终关注着村里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安全、健康等状况,全面摸排了解留守儿童的现状和成长需求。暑假期间,闫志威和村里的准大学生崔小汀沟通商议后,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办起了一个爱心补习班,给孩子们宣讲安全教育知识,促进身心发展。整个暑假,孩子们专心听课,不再到河边玩耍,即杜绝了安全隐患,又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走访中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印象中,闫志威曾多次拿出个人工资为贫困群众购买生活用品,尽其所能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3年多来,闫志威通过对群众一点一滴的关爱赢得了民心,大家对这个“90后”驻村书记刮目相看,而他的所作所为也使得驻村工作队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得到了提升。

一组数据记载了闫志威所在崔堂村近几年来的脱贫状况,2015年,该村稳定脱贫29户97人,2017年脱贫42户112人,2018年脱贫5户9人,该村贫困发生率为1.43%。

“三年多的驻村生活,不仅增加了我的生活阅历,也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在闫志威看来,在与村民朝夕相处的时光里让年轻的他提高了工作本领,也激励着他在日后的工作中会更加努力奋斗、用心维系这份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事业。(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