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一村一策 扮美图们“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9-07-09 09:29:1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张玫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水南村,河北村,村集体经济,贫困户

人民网图们7月8日电(张玫) 图们市位于吉林省东部,长白山脉东麓,图们江下游,与朝鲜咸境北道稳城郡隔江相望。“八山半草半水一分田”的特殊地貌,使得图们的耕地不多。图们市是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吉林省东部高寒连片特困地区。7月7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媒体记者团队来到图们倾听脱贫故事。

水南村:旅游致富美乡村

从图们市出发,来到石岘镇再向南车行七公里,映入眼帘的是美丽的朝鲜族风情乡村—水南村。水南村全村4个自然屯,村里99%为朝鲜族。

水南村依山傍水、环境清幽,一幢幢朝鲜族风情的民居整齐地坐落在村中,村路两旁各色野花竞相开放,低矮围墙上绘着栩栩如生的朝鲜族民族画。刚下车,记者们就被眼前干净美丽又充满民族风情的乡村环境震撼了。

水南村山多地少。过去,老百姓们在这片土地上仅以春耕夏作、秋收冬藏为生,“种地打粮”的传统农业理念根深蒂固。致富无门,村民日子过得苦哈哈。

为了响应“旅游兴州“的战略号召,借助东西部协作扶贫号召下的宁波资源,水南村村部进行了“旅游兴村”的改造,图们江学院、研学旅游基地住宿地……水南村的旅游研学产业做得有声有色。

  水南村研学旅游基地住宿地 人民网 张玫 摄

“图们江学院,将学院建在青山绿水间,把课堂开在田间地头上”,水南村第一书记姜云东向记者介绍,“学院培训内容涉及脱贫摘帽经验、乡村振兴特色做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内容。”

学习之余,基地还有有江米鸡、烤羊腿、打糕、米肠、米酒、辣白菜等朝鲜族特色美食。姜云东表示,目前基地已经接待了两千多人次。

除旅游产业外,水南村还成立了君子兰花卉种植基地。2018年,基地带动下嘎村8户贫困户进行室内试养殖君子兰种苗,户均增收300元。按照每年6%的比例缴纳收益资金,2018年实际缴纳收益资金18万元,辐射水南村贫困户19户31人,人均增收2942元,村集体经济增收8.8万元。

  水南村君子兰产业基地 人民网 张玫 摄

河北村:产业壮大助脱贫

“扶贫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产业。”河北村第一书记曹爱鹏告诉记者。河北村在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图们市脱贫攻坚产业帮扶下,村里发现脱贫的根本核心是在于产业发展。为了发展产业,河北村因地制宜扩大了食用菌种植规模,建设了10公顷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由之前的带动一个河北村脱贫,到带动周边5个村、152户贫困户脱贫,每年给这些贫困户固定分红达31万元。

如今,木耳大棚达60栋,年种植木耳200多万袋,灵芝大棚20栋,每年种植灵芝10万袋。两项食用菌种植年产值达800多万元,成为创业扶贫标准化的食用菌产业基地。

  河北村村路景色 人民网 张玫 摄

与产业发展、经济效益提升相伴而生的还有乡风文明的提升。“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精神文明也得相应提升。”跟随曹爱鹏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河北村“爱心超市”。爱心超市以遵守村规民约等条件作为加分项,得到的积分可以免费兑换超市里的物品。

除了“爱心超市”,河北村还增设了“爱心食堂”,食堂从食材采购、洗菜分菜、下厨煮饭、洗碗保洁等工作都由村内贫困户中具有劳动能力的妇女轮流承担。作为“公益岗位”中担任“炊事员”,河北村每年给予这些妇女1800元工资补助。“爱心食堂”在每周一至周五,为全村所有贫困户和60岁以上村民提供免费午餐。

“开始的时候觉得它只是一份工作,现在眼看着村里越来越好,我就越来越离不开这个地方。”曹爱鹏告诉记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