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金银花里藏金银——石朝乡的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7-08 16:19:07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张天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金银花,岩组,务川,贫困户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记者 张天磊)7月6日,“决胜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看贵州网络活动采访团来到遵义市务川自治县石朝乡。这里曾是贵州省确定的20个极贫乡镇之一,自2012年发展金银花以来,金银花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门路,也使当地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务川自治县石朝乡辖5个村3577户15244人,农业人口14321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30.77%。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路上,石朝采取“五级联动、抱团联建、项目联抓、改革联创”的方式,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当地村民在采摘金银花

2012年,石朝乡开始发展金银花,并严格按照“绿色、环保、节能、观光、高效”的规划理念,通过引进市级龙头企业,组建金银花合作社等方式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将发展金银花产业作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门路。

目前,浪水村共规范种植金银花8015亩, 2018年总产量20万斤,总收入136.5万元。今年预计总产量可达25万至30万斤左右,预计总收入175万至210万元左右,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实现12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以前只有种玉米,吃玉米饭,基本没有收入,只能外出打工。”42岁的村民陈德敖说,2012年从外省打工回到家乡开始种植金银花,陆陆续续种植到现在已经有26亩。除去支付工人每斤一元的手工采摘费,每斤还能赚5.5元。去年,陈德敖的金银花收益4万元。

此外,浪水村三层岩组五保户陈祥宇,仅2018年通过发展金银花产业就收入了5万余元。

“群众负责种植,我们负责联系公司进行现场收购,打消群众顾虑,真正打通了产销最后一厘米。”石朝乡党委委员申友能说。

近年来,石朝乡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实现传统产业“从小变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截止目前,全乡调减玉米种植面积4000亩,建成“两个万亩、四个千亩”产业基地,其中香榧5.1万亩、金银花1.6万亩、辣椒6000亩、中药材3000亩、车厘子等精品水果2000亩、黄花1100亩,扶贫产业面积增加近4万亩,构建了人均1万元的产业支撑体系。

截至2018年12月底,石朝乡实现稳定脱贫1180户535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95%,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长足进展。石朝乡财政总收入由2016年1186万元增至2018年1838万元、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712元增至9390元、增长40%。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