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瓮安:“乡村网格化”管理助力脱贫提升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19-07-08 15:21: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袁超 刘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网格化,乡村治理,贵州瓮安,瓮安县,助力

贵州瓮安:“乡村网格化”管理助力脱贫提升乡村治理

  图为青池村稻蔬产业基地。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瓮安7月8日电 题:贵州瓮安:“乡村网格化”管理助力脱贫提升乡村治理

记者 袁超 刘鹏

夏日傍晚,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青池村,当落日的余晖洒在一片片绿油油的田野上,随风飘动的“金黄”稻叶衬托的是乡村的宁静和美丽。

孩童的嬉闹声“打破”了这般宁静,望去,在该村的同心广场上,村民们饭后聚在一起,或在石凳上坐着抽着烟,或在一旁健身器材上摆弄着……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基础设施完善的休闲广场居然出现在偏远的村庄中。“土地是我捐赠的,休闲广场是由政府出资修建的,供我们开会、议事、健身娱乐。”村民唐少成为记者解惑。

说完,唐少成指了指广场对面的一栋木瓦结构,干净整洁,胜似别墅的房子说:“这正是我的新家。”

青池村曾是贵州省级一类贫困村,如今这里,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木房变了一栋栋小别墅……

转变要追溯到2017年,这一年也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同年9月,一支扶贫队把整个清池村“翻了个底朝天”,从核对户口信息到了解生产生活资料,再到收集和统计就业情况、收入等情况。

为凝聚脱贫攻坚力量,瓮安县从县、乡两级下派干部到村(社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围绕下沉干部作用发挥、筑牢基层党组织这道攻坚防线,瓮安县构建起县、乡、村、组四级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工作,切实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乡村网格化”管理,是将“信息技术网络”与“乡村扶贫服务网络”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走出一条“双网强基”促脱贫、促振兴的新路子。

  图为青池村村民住宅。瞿宏伦 摄

青池村下沉干部48人,按照20-30户为一个单元,划分成48个网格,对全村1388户4869人逐户核对记录家庭基本信息,包括生产资料、生活条件、收入情况等信息,并建立“户户清民情”大数据平台。同时,信息数据向合作医疗、民政、教育等民生综合信息数据联通、共享,形成攻坚合力。

青池村党总支书记邱兴吉介绍说,在扶贫工作中,每一位网格员需要通过实地核查走访到每一户村民家里,并将其收集到的信息整理后输入到后台。虽然前期工作虽繁杂,但是为后期脱贫提供了大的便利。”

近年来,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清池村实施了“311522”产业规划,种植“青池贡米”3000亩、蜂糖李1500亩、茶叶1200亩、蔬菜500亩、马铃薯200亩、茭白200亩,实现了产业、“组组通”公路、安全饮水、通讯、电力、安全住房全覆盖、社会保障全覆盖。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而青池村的新貌,是贵州多个贫困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州官方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加大集中攻坚力度。如今,行走贵州乡村,见得多的是产业丰收,听得到的是欢声笑语,向全面小康更近一步。(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