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愚公”12年在悬崖峭壁“凿”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7-08 09:17: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海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愚公,李华明,致富路,岩头村,幸福路

  李华明向媒体记者介绍当年修路情况。中新网记者 陈海峰 摄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现代“愚公”12年在悬崖峭壁“凿”出致富路

中新网云南文山7月7日电(记者 陈海峰)“以前卖头猪,还得好几个人抬下去,有一年,连人带猪滚下了山崖,猪摔死了,人也受了重伤。”7月6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采访报道组走进云南西畴县的岩头村,村小组长李华明对着中新网记者如是说。

岩头村,因地处大山深处的100米悬崖峭壁之上而得名。

1997年,岩头、垮石岩等11个村的群众修筑了4.5公里长的主干简易公路。然而,岩头村因悬崖阻隔,进村的最后一公里没有修通。村里的孩子们在距离村子2公里之外的学校上学,来回都要走2个小时的山路。

“村里有6个年轻人曾经娶过媳妇,但后来又跑掉了,现在有4个男人还是光棍,姑娘们来到村口发现这里连公路都不通就转头回去了”。李华明介绍说。

“搬家不如搬石头”,这个只有15户人家的村庄,为了改变生存现状,在村民小组长李华明的带领下,全村村民前后花了整整12年,终于打通了山上连接山下主干道的“最后一公里”公路,他们也因此被外界称为“现代愚公”。

  李华明介绍修路情况,山体还能看到当年修路留下的痕迹。中新网记者 陈海峰 摄

因为地理条件实在太恶劣,在刚组织村民准备修路的时候,有人和他打赌:你如果能把这条路修通了,我拿手掌心煎鸡蛋给你吃。

从2003年开始修路,到2015年修建完成,12年的时间,他们缺乏机械设备,生生用双手拿着简易工具在悬崖上凿出了一条“幸福路”。

“路不通,不仅生活不方便,就连儿子以后也娶不到媳妇。”被称为“独臂战士”的村民李光祥说。他为了修路借了3万元,为清还债务外出打工时出现意外,右臂被工厂机器绞断,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把仅有的2000元工作赔偿金全部上交修路。

  李华明介绍当年修路情况。中新网记者 陈海峰 摄

在修路的过程中,类似这样感人的人物出现了不少。如今,不仅公路通了,水路也通了,山上的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

路通了,产业也活了。该村已流转土地30亩,土地流转增收3万元。也发展起林下乌骨鸡产业,今年喂养的4000只乌骨鸡已经全部卖出,之后将扩大规模,此外,还建设了现代化的养猪场,即将投入喂养,预计每年出产1000头生猪。

“现如今,生活越来越好,大学毕业的姑娘也愿意嫁到我们这里来了。”李华明笑着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