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莫扎特音乐成长 这里的牛不一般

发布时间:2019-07-06 13:3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肉牛,育肥,贫困户,平凉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殷晓霞)7月5日,记者随“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位于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城关镇凤凰村的泾川鼎康肉牛育肥厂。群山之中,凉风习习,舒缓的轻音乐在厂区四周回荡,棕红色的健硕牛群在牛舍前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7月5日,记者随“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图为泾川鼎康肉牛育肥厂。中国网 殷晓霞摄

“听着音乐,比如莫扎特的名曲,牛的神经是放松的,可以减少应激反应,音乐也可以掩盖养殖场周围如撒料车、拉粪车等机械的声音,它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感觉更安全,可以安心晒太阳、挠痒痒、喝水,这对牛的生长也是有利的。”金川旭康集团董事长程强告诉记者。

据了解,泾川鼎康肉牛育肥厂规划占地150亩,设计规模为年存栏肉牛1000头,建成双列式标准化暖棚牛舍10栋,配套建设饲料加工车间、有机肥生产车间及办公生活区等设施,目前进栏养殖牛502头。

“平凉脱贫靠三件事:牛、果、劳,即红牛、苹果、劳务输出。‘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靠劳务’,牛养殖是变现能力最强的产业。因此,牛产业也成为平凉县脱贫致富的首要产业。”程强表示,截至目前,企业带动了全县4060人的脱贫致富。“我们成立18个专业合作社,覆盖全县14个乡镇,吸纳了740户贫困户和529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坚持‘固定分红+盈利分红’模式,贫困户每投入1万元,每年固定分红855元,盈利分红0.6%,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5个,年薪酬2万元以上,有效增加贫困群体收入。”

7月正是小麦丰收的季节,怎么处理秸秆又不给环境造成污染?泾川鼎康肉牛育肥厂自有一套办法。程强介绍,厂里引进国外先进机器和技术,充分利用秸秆等材料,加工制成牛饲料。“苜蓿、麦秆、玉米芯等,我们通过技术加工成牛的饲料。以前,这些秸秆只能烧掉,现在变废为宝,每个家庭都能受益。”

“我们在授人以鱼的同时,还授人以渔。” 程强告诉记者,企业对有条件、有能力、有体力的贫困户会定期培训,免费教授养牛方法和饲料配制方法,并且帮助他们进行回购。“这里的红牛可以带来很好的效益,也规避了国外种牛带来的冲击。”他说,“下一步,我们主要专注于平凉牛肉的品牌建设,希望随着传播速度的加快,有更多的人知道平凉的牛肉,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7月5日,记者随“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图为泾川鼎康肉牛育肥厂。中国网 殷晓霞摄

7月5日,记者随“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图为泾川鼎康肉牛育肥厂展示的产品。中国网 殷晓霞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