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富硒黄花菜,红寺堡村民致富的“金条”产业

发布时间:2019-07-06 10:24:5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 作者:祁瀛涛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黄花菜,红寺堡,种植,富硒,金条


吴忠市太阳山清泉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巧正在教两名勤工俭学的孩子如何采摘黄花菜。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7月4日,在宁夏吴忠市太阳山清泉林业专业合作社的黄花菜地内,负责人李志巧正在教两名勤工俭学的孩子如何采摘黄花菜。

  罗山脚下大片的黄花菜。

据了解,红寺堡区于2002年从甘肃引进黄花菜苗在兴民村试种,黄花菜因此成为红寺堡区农作物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优势特色节水作物。目前,重点打造了黄花菜千亩以上标准化示范点21个,其中两千亩以上11个,三千亩以上5个,先后共培育黄花种植专业合作社12家,新建加工企业3家,注册了“兴茗萱”“立弘”两个品牌,又注册了“塞上阳光”红寺堡富硒黄花菜公共品牌。目前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200户种植黄花菜16695.77亩。

  进入收获期的黄花菜。

红寺堡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无污染、硒元素含量高,已探明富硒土地超过10万亩,富硒区成片连带,面积分布较广,富硒地层厚度达200厘米以上,加之冬季寒冷漫长,春暖退、夏热短、秋凉早,日照充足、光能丰富、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干旱少雨,是种植特色优质农产品的绝佳地区。

近年来,随着黄花菜面积和产量增加,其在农作物中的比较效益凸显。目前常采用宽窄行栽培方式种植黄花菜,亩可栽苗5500株左右,栽后三年进入盛产期,亩产干菜可达200公斤以上,近几年干菜价格都在50元每公斤以上,除去每亩种植成本3400元(含种苗年摊销费150元、肥料农药投入200元、中耕除草投劳800元、采摘鲜花投人工2250元),亩均用水量360方,每亩纯收益在6600元以上,是同等地块种植玉米效益的10倍以上。黄花菜产业已经成为红寺堡区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金条”产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