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脱贫·我光荣”示范引领 为贫困户送去精神大餐

发布时间:2019-07-05 09:17:0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石珊 张欢 张奇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泉湖镇,大餐,贫困村,示范户

“扶贫先扶智,扶贫更要扶志,我们贫困户要有志气,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现状,更要懂得感恩,自强、自立、自信……”近日,在衡南县泉湖镇“我脱贫·我光荣”主题活动双口村分会场,贫困户周宏良动情地分享了自己的脱贫经历,鼓励在座的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贫穷面貌。

为了深入扎实开展好“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6月18日至6月27日,衡南县泉湖镇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我脱贫·我光荣”主题活动,通过扶贫政策巡回宣讲、脱贫代表座谈、面对面答疑解惑、征文活动、免费开展义诊等多种形式,让扶贫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有力推动帮扶责任人更好落实好政策。

为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泉湖镇特成立了主题活动专班进行政策解读,发放宣传资料,安排非贫困村2名、贫困村3名自主脱贫示范户讲述自己的脱贫经历,与大家一起畅谈脱贫攻坚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活动专班还就低保救助、医疗保障、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贫困户评定、退出巩固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答疑,及时消除了疑惑。

同时,还邀请群众对扶贫工作挑毛病:是否有政策没有落实到位?需要政府提供什么帮助?活动专班再根据政策依据和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一一耐心作了解答,由全村党员组长代表、群众代表、联村镇干部、驻村工作队见证参与评判。

村民老刘起初对政策很不理解,早上刚来参会时就抱怨连天,认为是村支两委不肯把他列为贫困户。针对老刘反映的问题,之前泉湖镇党委、政府反复核查。老刘妻子是残疾人,享受残疾2级补贴,但是两人在衡阳打工月工资共7000元以上,并不符合条件。

通过面对面沟通,彻底消除了老刘的疑惑。“这种方式真好。先讲政策,还有什么不懂的我们直接问,现场还可以查看上级有关扶贫方面的文件和政策,不藏着掖着,大家都明明白白。”

衡南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全县今年9800个预脱贫人口逐户上门摸底排查,采取“一户一策、一户多策”的措施精准帮扶。召开座谈会,既可以让贫困户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也可以让帮扶责任人更加深入地了解贫困户,以便推进工作。(石珊 张欢 张奇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