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扶贫政策“福利化”倾向

发布时间:2019-07-04 09:37: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刘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政策,网民,扶贫重点,岩河,过度帮扶

据媒体报道,当前部分贫困地区人为拔高“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加码”干部扶贫任务,造成一些扶贫政策“福利化”倾向。经如此“过度帮扶”,一些地区不仅负债压力加大,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也减弱。

扶贫政策“福利化”引发一系列问题,有网民担心盲目拔高标准“过度帮扶”不仅容易养懒汉,还会给贫困地区增加财政、人力等负担,进而影响扶贫政策的可持续性。网民“周老”表示,扶贫帮困须开对药方子,扶贫要扶志、扶智,不是发福利,要激发人们的内生发展动力,让人们明白“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不是“等、靠、要”得到的。

网民“岩河”表示,扶贫要做好前期的调研和规划,不能为了解决眼前的问题和任务指标而不考虑长远,拔高和降低扶贫标准都不可取。

网民“浮萍之根”认为,扶贫重点是扶,不是毫无原则的给。扶贫先扶志,对于那些“等靠要”等行为要零容忍。各地区按自己实际情况制定相适应的扶贫政策没有问题,但一定要精准施策,不能为了完成任务无底线的拔高标准,而是要做到“志智双扶”,调动广大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让广大人民群众由被动脱贫到主动脱贫,提高人们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网民“云君”表示,扶贫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要以经济发展的基础情况为依托的,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过度扶贫偏离了政策初心,“扶贫不扶懒”应该成为一个工作尺度。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阶段,过度帮扶不仅容易养“懒汉”,还会造成扶贫资源的浪费。网民“张金千”表示,扶贫要精准施策,挤出水分,而不是过度帮扶、让贫困户滋生依赖思想。注重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性,已成当务之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