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源县中庄镇:村办扶贫工厂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04 09:11:4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峰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沂源县,中庄镇,工厂,增收,助力

新华网济南7月3日电(通讯员 张峰) 近日,山东省沂源县中庄镇马连峪村的扶贫工厂完工了。当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自发的聚集到这个刚刚建成的扶贫工厂,乡亲们看着一排排崭新的机器,纷纷拿出手机来拍照。

马连峪村的村书记薛金军对着围观的村民高兴地说:“咱村的扶贫加工车间今天建成了,就在咱家门口,上班时间自由,不耽误接送孩子上下学,想来干活的都可以来村委报名,村里的贫困户劳动力优先。”

据薛金军介绍,该扶贫工厂充分考虑到了农村劳动力的特殊性,主要以生产红领巾、国旗等技术门槛要求较低的产品为主,生产工序简单易学,对劳动力技术要求低,村里的留守妇女、中老年人,甚至一些轻度残疾人都可以到车间打工;扶贫工厂采取集中加工与分散加工相结合的方式,工人既可以到车间上班,八小时计件工资月120元左右,也可以花两至三千元左右购买一台设备,把产品带回家进行加工;工厂投产后,预计能提供劳动力岗位25个,年内集体增收将突破5万元,并计划拿出利润的30%对贫困户进行项目分红。

据悉,该工厂是挂包该村的县领导张志东县长牵头联系的,为了让工厂能早日完工,张县长多方争取资金30多万元用于投资建设。张县长说:“一个薄弱村要想摆脱贫困,单靠救助是不长久的,如何从根本上实现村里的长远发展,就需要发展产业,通过发展产业提高薄弱村自身的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摆脱穷根。”

马连峪村刚建成的这个扶贫工厂,是沂源县中庄镇探索经济薄弱村集体增收、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鉴于马连峪村村小地少,资源不足,通过盘活集体资产的方式增收难度较大,这在中庄镇也有一定的代表性。对于这一类村,中庄镇坚持党支部领办、老百姓参加的路子,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既考虑村情民意的差异化,又突出组织力提升的一致性,通过争取在外能人帮扶、村民投工投劳、民办公助、县镇项目支持等途径,兴办了一批环境友好型、劳动密集型的家庭农场、手工作坊和乡村车间,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多元化,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