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精准扶贫——全国首家唐卡画派艺术酒店

发布时间:2019-07-02 12:04: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文化,郎卡杰,酒店,艺术,炉霍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7月2日,郎卡杰艺术酒店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隆重启幕。

郎卡杰艺术酒店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启幕

郎卡杰大厦项目是2016年2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成都主办的“首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上,甘孜州唯一签约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由四川那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大厦内设的郎卡杰艺术酒店是全国首个以唐卡画派艺术特点为主题的高端艺术酒店,也是炉霍县第一家按照四星级酒店标准建造装修的高档酒店。

郎卡杰艺术酒店由五星级的成都西藏饭店管理经营,是炉霍的地标建筑,毗邻县城霍尔广场,风景优美,交通便利,与郎卡杰唐卡画院、炉霍县博物馆一起,构成炉霍县的文化艺术旅游矩阵。酒店拥有一百二十多间极具艺术特色的山景客房,空间灵活的多功能宴会及会议区域,提供区域弥散供氧、高档淋浴设备、极速网络、全域地暖及配套完善的服务功能设施,商务中心、阳光咖啡吧、素食餐厅、自助烧烤吧等。

郎卡杰艺术酒店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启幕


非物质文化遗产郎卡杰画派唐卡技艺,是甘孜州在全国独一无二的特色标签,郎卡杰品牌是可以涵盖藏文化、旅游、美术教育、建筑业、动漫、文创等多种产业的超级IP,有待甘孜州和炉霍县大力挖掘。酒店艺术元素均来自郎卡杰画派唐卡图案,每层客房分别有一个郎卡杰唐卡文化主题,酒店本身即是已成型的立体文创产品,也是郎卡杰文化IP其他产品的展示和销售平台。酒店所有的软体用具、摆件、家具、挂饰、食品,都是郎卡杰文化主题的文创产品,可供游客选购;酒店附属的公共客厅、展厅、咖啡中心、茶食中心、素食餐厅、冥想中心等,从空间到食品、饮品、音乐、物料、容器等,全方位传承郎卡杰艺术之风,它将是一个国际性、民族性、时尚性兼备的文化旅游酒店综合体,也是一个活色生香的艺术博物馆,是茶马古道川藏线上的一张文化名片。酒店汲取郎卡杰唐卡艺术元素并结合现代艺术来表现,是藏文化体验式旅游度假、禅修静养的最佳目的地。

郎卡杰艺术酒店的落成,是多彩非遗文化与旅游结合、非遗与文创结合、唐卡艺术与现代时尚结合的创新展示,是推动审美升级、消费升级、引领新的精神消费,通过文旅融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来树立甘孜州和炉霍县“全域旅游”新形象的重要示范。郎卡杰艺术酒店的开业,将使炉霍建设成为藏区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有了有力支撑。炉霍郎卡杰艺术酒店通过文旅融合,对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输出中华传统文明软实力,增进民族团结,必将起到促进作用。

郎卡杰艺术酒店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启幕


郎卡杰艺术酒店也是将精准扶贫和保护非遗传承相结合的有益尝试,是援藏工作的创新体现。酒店的投资商四川那达文化投资公司,是对口援建炉霍县的成都市锦江区招商入区的文化投资企业,锦江区积极推动、帮助该公司在炉霍的投资。本着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用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来推动精准扶贫,响应甘孜州党代会做出的全力推进“三创联动”、乡村振兴和建设甘孜新区的重要部署,“找准特色标签,开展错位竞争,重点发展文化和旅游”,四川那达文化投资公司立足于炉霍县的实际情况,在炉霍投资设立了甘孜州郎卡杰唐卡艺术公司、吉祥建筑有限公司、华兴建筑有限公司、郎卡杰艺术酒店等商业机构,及郎卡杰唐卡研究院、炉霍县民族手工业技术培训基地(四川“省级现代师徒制单位”)等公益机构,逐渐形成了以郎卡杰文化为核心的文旅产业集群架构,初步建立了郎卡杰超级文化IP,形成了郎卡杰文旅产业生态雏形,推动了当地就业,有效支撑了扶贫攻坚成果的持续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