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党建+医疗”构建精准健康扶贫网

发布时间:2019-07-02 09:29: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贺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巫山县,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宣教,扶贫网,健康频道

新华网重庆健康频道7月1日电 “天气热起来了,饮食要清淡,血压才控制得好。”近日,巫山县龙溪镇卫生院迎来一群戴着党徽的医务人员,他们摆上桌椅,仔细地询问每个人的病症,并给出意见。

这群医务人员是来自巫山县人民医院的党员业务骨干,他们会定期深入街镇、村社为群众送健康。而这正是巫山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在党建上实施的“三个三”行动,通过强化支部引领、党员示范、机制保障,实现“精准”健康扶贫行动。

      支部联建开展义诊。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据介绍,强化支部引领又分为三个方面,即坚持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头雁领航,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共设党组织48个,每个选齐配强一名党组织书记;坚持支部联建,机关党支部、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联建贫困村党支部。

      党建工作大会。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坚持支部联建也是很重要的内容之一。”据巫山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松涛介绍,该县卫生健康委机关党支部、县属医疗卫生机构党支部联建了龙溪镇5个贫困村党支部,25个乡镇街道卫生医疗机构党支部联建了114个贫困村党支部,实行医疗卫生机构与贫困村党支部联建全覆盖,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领导决策能力和发展水平。

在强化党员示范方面,该县坚持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讲奉献”、义务送温暖活动,由党员专家不定期带领医疗队伍,深入全县119个贫困村进行义诊和健康知识宣传。2018年以来,党员义诊、健康宣教达2000余次,惠及群众5.2万人,免费发放药品约63万元,筹资73万元免费发放便民保健箱2.7万个。

      参观红色革命基地。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如何改善群众就医感受?据介绍,该县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以“三注重、三争做”(注重医德修养、争做行业模范;注重业务水平、争做行家里手;注重服务奉献、争做岗位楷模)为主题,每季度评选1个“文明窗口”、1名“党员明星”、1个“党员示范科室”,掀起党员争先创优的热潮。

同时,该县还持续开展“千名医师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各党支部共结对帮扶1538户贫困户,组成25支联合医疗队,指导全县医疗救助工作,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严格实行动态追踪管理,及时掌握新增大病重病患者情况,累计救助贫困户患者2.7万余人次。

      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为了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巫山县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全县分成5个片区,由班子成员带队负责统筹、协调、督导全县健康扶贫工作,乡镇街道卫生医疗机构则负责辖区内村社的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地。

“我们考核也是斗硬的。”刘松涛称,细化了健康扶贫系列管理制度,实行严厉的考核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对3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诫勉。(贺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