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徽县致富领头雁:徒步山路选特产 带村民“飞”出山沟

发布时间:2019-06-27 09:58: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闫姣 高琼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徽县,郭彩虹,致富,甘肃陇南

(爱国情 奋斗者)甘肃徽县致富领头雁:徒步山路选特产 带村民“飞”出山沟

中新网兰州6月26日电 (闫姣 高琼)“我流转了六亩地给合作社,老伴采摘的山野菜也可通过合作社销售,加上农闲时在基地务工收入,一年下来挣近两万元!”谈起如今的日子,年过花甲的王文辉笑得合不拢嘴,不到一年时间老两口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了。

王文辉口中的合作社是由甘肃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玉山村农民郭彩虹创办的龙兴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苗木繁育、中药材种植、农特产品代购代销为主。

在农村长大的郭彩虹深感农民劳作的不易和艰辛,小时候她就常坐在田埂上望着天,梦想着何时“飞”出山沟沟。后来,郭彩虹作为个体户办养鸡场、育苗、开裁缝店,努力之下于2000年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

“家乡的土特产品质都非常好,但没有规模,价格低,农民收入不高,我心里着急。”2012年,郭彩虹牵头在她出生的村子成立合作社,反哺家乡,“自己过上好日子,这不算什么,我要做领头人和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我们现在从种植到销售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郭彩虹介绍说,有了网络平台和技术优势,以后会发展的更好。2015年,在郭彩虹的协调下,徽县首家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站”在玉山村落户,带动了更多农民进入“电商时代”。

郭彩虹通过合作社,带动同村及周边村落共17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目前合作社总流转土地1200余亩,建成了育苗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累计发放劳动报酬180多万元,户均增收1万多元。

作为领头人,今年57岁的郭彩虹直言自己创业路上曾遇到很多“冰山火山”。她对中新网记者说,为了收集优质原生态土特产,时常要走几十公里的山路亲自挑选质量优、品相好的产品,回到家时脚上全是泥,浑身酸痛不已。

令郭彩虹记忆深刻的是,一次去当地一个县城采购农特产品,先驱车60公里,再冒着大雨徒步20多公里山路,之后又在极短的时间内返回徽县。很多同事评价她:“是个实实在在埋头苦干的能人!”

为了打破销售瓶颈,带动更多村民致富,短短几天,郭彩虹从徽县辗转到甘肃兰州、白银以及新疆等地对接业务。而频繁出差,四处奔波也早以成为她的生活常态。

“乡亲们长期生活在大山里,接触的信息很少。”郭彩虹坦言,现在要做的是尽量找市场,尽最大的努力让村民们从农民“变身”工人,能稳定持续增收。“继续努力克服困难,好好工作,这也是一种责任。”(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