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广西蒙山贫困户拆旧复垦、易地搬迁后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06-24 09:44: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廖清梅 钟爱荣 黄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新生活,贫困户,易地搬迁,易地扶贫

通讯:广西蒙山贫困户拆旧复垦、易地搬迁后的“新生活”

  图为蒙山新建成的异地扶贫安置点 钟爱荣 摄

中新网蒙山6月23日电 题:广西蒙山贫困户拆旧复垦、易地搬迁后的“新生活”

作者 廖清梅 钟爱荣 黄俊

6月23日,广西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六海村贫困户龚侯军迎来特殊的日子,他搬出居住几十年的老房子,到异地扶贫安置点居住。

龚侯军说:“做梦都没想到能从大山深处迁居到县城,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根据规划,龚侯军的老房子将被拆除,经土地平整后,恢复成农用地使用。为了留住美好的记忆,他在老房子前照了张相,留做纪念。目前,龚侯军已在县城一建筑工地找到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过上了安定的生活。

和龚侯军相似,借助当地政府推行的易地搬迁惠民举措,贫困户李有鑫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的深山,搬到临近县城的扶贫安置点,享受到优雅舒适的居住环境,感受到完善的基础设施带来的便利。

接受采访时,李有鑫一边打理在新居种植的花草蔬菜,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孩子上学要翻山越岭,才能到达学校,现在在家门口就有学校念,校舍宽敞、老师的水平高,孩子变得更加自信,自已也更加省心。

和李有鑫一同搬出的贫困户农瑞文同样也感受到便利,他说,以前小孩生病发烧不能及时处理,要让在县城的亲戚开车前来带去看病,现在,一有问题就可以赶到附近的卫生院咨询,省去了很大麻烦。

搬出大山后,生活便利的同时,贫困户们就业增收也更加容易,更多人选择在家门口工作赚钱。“我们现在住的地方靠近城市,工厂非常多,只要肯工作,收入都不错。”贫困户邓爱平说。

蒙山县官方介绍,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该县积极推进拆除旧房和复垦工作,将贫困地区群众异地搬迁到设施条件好的地方生活,帮助他们脱贫,已经取得良好成效。目前,经过动员,众多易地扶贫搬迁户自行拆除旧房、平整土地,并种菜种瓜进行绿化,举家迁到城镇,过上了“新生活”。(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