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需要“乡村新闻官”

发布时间:2019-06-20 10:01:09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罗本森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乡村新闻官,农村,农产品销售,蔬菜,禽畜

据报道,广东省清远市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全市308个乡村新闻官每天活跃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推荐自己村里的美景和特产。

目前各地农村生产的粮食、水果、蔬菜、禽畜、中药材、淡水鱼等农产品数量多、质量优,却不时遭遇“卖难”问题。“乡村新闻官”制度,对于助推农产品销售,有以下几点有益启示。

其一,转变观念。要摒弃过去“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旧观念,树立新时代市场竞争的新意识,大张旗鼓地宣传推介自己的产品,以品牌意识占领市场的制高点。只有破除农产品与市场信息不对称的壁垒,一改过往被动适应市场变化的局面,才能扩大影响,拓宽更多更大的市场销售渠道。

其二,搭建队伍。要建立乡村新闻队伍,聘用一批想干、愿干、能干、会干的人员组成团队;并加强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素质和业务能力,形成“乡村新闻官”播报媒体矩阵,要采取措施,积极进驻各类新媒体门户平台,广泛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媒体、微信等形式进行信息传播,构建城乡一体化的话语体系和市场体系。

其三,诚信守法。无论是宣传推介,还是产品销售,一定要增强诚信守法意识,实事求是宣传产品,不夸大其词,忽悠消费者。同时,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交易氛围。并且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和安全追溯体系,依法依规开展农产品生产和经营,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新时代的农村需要“新闻官”,它有利于打通城乡一体化中信息不对称的“最后一公里”,落实乡村新闻惠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罗本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