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合口村:“旅游+扶贫”风景变“钱”景

发布时间:2019-06-20 10:01:09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李梦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口村,合口,旅游旺季,风景,持续增收

原题:琼中合口村部分集体用地流转给景区,村民家门口就业 “旅游+扶贫”风景变“钱”景

6月18日8时许,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合口村村民朱春兰跨上摩托车一溜烟往村外驶去,不到5分钟便来到上班地点——琼中大自然漂流景区。“不用外出打工,就在家门口上班,方便得很。”趁着农闲时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为景区员工,这名农村妇女的“斜杠人生”从一年前就开启了。

位于万泉河上游的合口村,多年来以橡胶、槟榔与益智等传统产业为主,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抛荒。为让有限的土地资源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合口村村“两委”决定以出租的方式将部分村集体用地流转给琼中大自然漂流景区。

守着几亩薄田过了半辈子的朱春兰,过去一直想外出务工多挣些生活费,无奈要照顾3个孩子而作罢。2018年初,眼看着景区即将开门营业,她鼓起勇气尝试着报了名。“没想到真的被录用了!”转眼已在景区工作一年多的朱春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平时主要负责整理救生衣和防护帽,并不算辛苦的工作一个月能多带来近2000元的收入,也让她得以顺利摘下贫困帽。

不仅是朱春兰,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趁着农闲来景区务工,并凭着这份稳定的工资性收入如期脱贫。“我们设置了清洁、安保、河道救生等岗位,95%的员工都是本地村民。”景区相关负责人王建忠介绍,除了为100多名村民解决就业难题,景区还按照与政府签订的协议,每年拿出30万元作为贫困户的固定分红,门票收入的8%作为村集体经济分红,带动当地农民持续增收。

随着气温攀升,景区迎来旅游旺季。大批游客的涌入,吸引不少村民在景区门口摆摊卖起蜂蜜、山鸡蛋等特产及冷饮,附近村庄的一些文艺队甚至还被请来为景区表演团,每次演出能给文艺队带来1200元的酬劳。

“在村里办景区,带着村民们一起致富才是最终目的。”王建忠说。(记者李梦瑶 通讯员陈欢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