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垣樊相镇:五个方面齐发力,推动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19-06-19 09:44:4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耿宽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樊相镇,镇劳务,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全面小康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耿宽谋)一座小村的变迁,折射出亿万农民对乡村振兴的殷切期盼。没有农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未来农村什么样?乡村振兴怎么干?党的十九大提出20字总要求,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一步强调,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系统推进,当前,“三农”发展进入新阶段,河南省长垣县樊相镇正是按照这一总规划蓝图来施工,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五个方面齐发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使乡村振兴路径更清晰,重点更突出,方向更明确。

产业振兴是根本。发展乡村产业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根据不同村庄特点选择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良性循环的农村产业结构新格局。特别是贫困村,要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樊相镇在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农村服务业的基础上,再加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8年签约亿元项目3个,引进服务项目3个,落地开工项目2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计划投资15亿元,全年已完成投资15.5亿元。加快创业园区建设,该镇创业园区规划600亩,一期占地25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5.2万平方米,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在建设。加速经济结构转型,全面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托管、入股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持续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2018年樊相镇新入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335亩,用于创业园项目建设。创新思路推进宅基地改革,根据各村情况,因村而异探索一户多宅有偿退出和一户一宅超占无偿退出,全镇超面积宅基地已退出193.2亩,征收有偿使用费48.47万元。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通过土地制度改革,优化农业结构,使观光农业、精品农业等现代农业取代传统模式,花园、菜园、果园、游园效用彰显而出,让人领略不一样的乡村,樊相镇秦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喜超说。

人才振兴是支撑。人气旺,乡村才有希望。在樊相镇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325亩葡萄种植基地,樊相镇副镇长苗斌说:“通过农村家庭能人培养,每年能培养有一技之长的‘农村家庭能人300余人’,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合作社年产值140余万元,带动农民就业42人,吸纳带动经济能人14人,作为产业扶贫基地,带动36户贫困户就业致富,每户年分红可达10000元以上。

该镇依托镇劳务公司、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实现转移就业459人。严格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医疗、教育、危改等各项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完善正向激励机制。2018年,实现134户360人稳定脱贫。

文化振兴是关键。农民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不要彩礼和嫁礼,自己家业自己创。樊相镇上官村党支部书记田国彦说,上官村移风易俗,对农村天价彩礼说“不”、对白事大操大办说“不”。樊相镇通过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对74户九星级文明户、72户美丽庭院、27个孝亲敬老模范等进行了集中表彰,使新风正气俯瞰所有村庄。

“乡村振兴新画卷,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樊相镇樊西村党建文体活动广场舞台上,一段自编自演的快板表演贏得台下阵阵喝彩。村民郭奉献说,乡村好不好,不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气神和新风貌。

生态振兴是基础。良好生态环境,为农村发展增优势。“以前俺村都是旱厕,一进厕所能把人熏蒙。老人怨,孩子怕、新媳妇不敢回家”,说起过去的厕所,樊相镇于庄村村民耿丽娜连连叹气。今天的于庄村,各家有宽敞的卫生间、水沖式便器,昔日卫生死角彻底消除了。

不仅是“厕所革命”。在樊相镇,今年河长制深入推进,保证河道健康;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保证乡村净美田园景观;推行垃圾源头減量,全面治理生活垃圾。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开展小散乱企业、餐饮油烟行业、畜禽养殖场、秸秆禁烧等专项治理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实施农村保洁市场化运作。该镇投资800多万元对上官等10个示范村进行了整体提升;新修大张庄、邢张庄等村内道路18公里。

更注重“生态平衡”,樊相镇对过境大广、济东两条高速共17.6公里,两侧各100米进行了绿化,绿化面积5300余亩。角枫、法桐、白蜡、栾树、丝织面、楸树、雪松、美国红枫等8个树种。大力开展村庄绿化工作,新增林业种植面积5600余亩,完成了8个村的围村林建设任务。环境质量和农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乡村“望得见蓝,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组织振兴是保障。选好党支部,带动一村富。以前樊相镇邢张庄村是比较偏远的不稳定村,去年通过村两委换届,新当选的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宪法带领村两委班子解难题,拔穷根,谋发展,整个村盘活了,正在加速奔小康。2018年樊相镇高标准完成37个村的“两委”换届工作,发展党员23名,培养积极分子150余名。全镇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到35个,党群文化广场达到23个。

过去的樊相镇,环境很差。通过镇党委政府一规划,强投入、谋政策,穿举措,使得镇村同步发展,“如今村庄美了,村民富了,社会和谐了,这才是大家盼的发展。”樊相镇党政办主任杨海朝说。

乡村振兴正当时,如今,“三农”发展在河南长垣县樊相镇正在铺开斑斓画卷,通过“五个振兴”齐发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添加磅礴动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