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脱贫攻坚搭上信息化快车

发布时间:2019-06-18 09:51:01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刘久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地区,诊疗系统,电子农务,优质教育资源,智能教育

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大数据+扶贫”展以大屏互动、VR、多点触控等方式,向世界展示了贵州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扶贫的最新成果。这仅仅是贵州推动大数据与扶贫脱贫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州搭载信息化的快车道,发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脱贫攻坚中未被激发潜力,加速提升贵州政府贫困治理能力,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智能医疗”助力精准脱贫。贵州发展全省“互联网+医疗健康”,搭建智能医疗平台,开发为贫困地区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互联互通系统,建成连接市、县、乡、村4级的智能分级诊疗系统,在乡村一级提供智能工作终端和便携式医疗设施,建设连接县级的远程心电、影像终端和会诊中心,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区域医疗服务和覆盖能力,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智能教育”助力精准脱贫。贵州加大在贫困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在贫困地区加速普及和广泛开展网络教育,让贫困地区的广大师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民培训虚拟网络教学环境,转变农民传统的耕种思维和耕种方式,加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互联网+消费扶贫”助力精准脱贫。近年来,贵州省通过整合网络力量,在扶贫宣传、消费扶贫、人才培养、产业扶贫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宣传推广各地有特色的扶贫产品,开通网上订购渠道;举办“互联网+消费扶贫”主题日活动,吸引全社会力量助推贵州实现脱贫。

“互联网+社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贵州充分运用社会组织联系广泛、包容各界、资源集聚的能力,发挥企业平台因地制宜、壮大集群、优势互补的作用,通过互联网、社会组织、企业平台及地方扶贫部门之间的跨界合作、深入融合,促进脱贫攻坚向项目化、精准化、智慧化发展。

“电商扶贫”助力精准脱贫。贵州省通过举办电商扶贫培训班,组织第一书记、有创业能力的贫困户及其直系亲属、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群体学习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全面提升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育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网上销售;在贫困地区建立特色农产品源头基地,县域内建立现代化仓储配送基地,利用大数据优势打造“上接原产地,下连消费群”的智能配送平台,推动全省农特产品平台电商化、交易超市化、管理工厂化、产业链条化。

与此同时,贵州省发挥“大数据+互联网”在贫困地区资源配置中的功能,推动各类资源向困难群众集结,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贵州依托大数据精准扶贫云系统,通过大数据可视化掌握全省未脱贫地区网商发展情况,大力改善适合网商发展的贫困地区交通及基础网络设施,统筹支持物流、快递公司分支机构或服务站点入驻乡、镇、村,大力推动电商安家贫困地区,培养本地运营商。依托现有产业,搭乘互联网快车,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对接网销渠道,整合社会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农畜特色产品、民俗文化产品等电商发展,增加既有产业附加值实现增收。支持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QS和“三品一标”认证等供应链监管服务,有效解决互联网销售的营销信用问题,提升贵州扶贫品牌形象;将大数据、互联网与农业、服务业等产业充分融合发展,调整全省贫困地区产业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产业升级。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电子村务、便民服务、电子农务、网上培训等,让贫困地区群众享受远程办事及高效率服务。通过“大数据+互联网”整合各方人力、财力、物力资源,通过互联网“众筹扶贫”等方式,引导鼓励社会各方力量支持扶贫。(记者刘久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