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探访驻村扶贫队——扶贫前沿的酸甜苦辣

发布时间:2019-06-17 09:29:04 | 来源:湖南日报 | 作者:朱永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伞厂,贫困户,强烈抗议,切磋,硬骨头

6月14日,凤凰县千工坪镇胜花村,村民在胜花雨伞扶贫车间加工雨伞。该车间于今年1月建成投产,安排了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00余人就业。从今年开始,村集体每年可以分到红利8万元。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朱永华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朱永华 通讯员 张玮娜

在脱贫攻坚一线,有一个肩负重任的群体——驻村扶贫队。他们在最前沿的工作中有什么样的酸甜苦辣?6月12日,在凤凰县千工坪镇胜花村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村扶贫队驻地,记者有了一次难得的零距离探访。

中午一时许,在村部见到扶贫队队长蔺佳时,他刚从镇上完成财务报账匆匆赶回。为了及时回村,午餐他只在镇上吃了个盒饭。寒暄中得知,他们上午还完成了扶贫队一件大事:新队员滕晓丹与即将离队的陈鹏宇进行交接,新旧队员一起对村里扶贫产业以及近期的主要事项进行了梳理。

蔺佳介绍,扶贫队核心任务是发展产业,带动群众,不让一个贫困家庭掉队。村部附近就是新建的两个产业项目。一个是黑木耳培植。菌棒上还挂着不少看起来很鲜嫩的木耳。蔺佳说,这些木耳是采集后留下的次品,皮薄味寡,已经进不了市场。第一季木耳,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义工形式参与,每家分得500棒黑木耳。另一个项目是从外地引进的伞厂。经过前期培训,不少村民已成为熟练工,按件计酬,一个人一月少说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

有了不错的产业,并不意味着贫困户都会主动积极加入进来,各种原因让他们迈不出家的门槛,扶贫队员要一家家上门了解情况进行动员。

记者跟随扶贫队来到村民龙国宝和唐梦爱夫妇家。他们是低保户,至今游离在产业之外。58岁的唐梦爱一听扶贫队来意就诉苦:“家里还有很多的活,丈夫身体不好,也没有时间去弄茶叶。我自己进伞厂,手脚慢,比不上年轻的。”听这话的人大都明白,这种态度既有体弱的原因,更是长期自然农业经济条件下对产业的不适。扶贫队的田洪贵老师解释,种植茶叶并不比种水稻辛苦,所需要的肥料、茶苗都由村里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还能在5年内享受到最高5000元的补贴。采茶所得利润除了村里每公斤收取2元手续费外,所有利润归农户自己所有。

唐梦爱似乎有些心动,但提出了一个疑问:我们做了产业,或进伞厂,会不会取消低保?蔺佳耐心解释:搞产业不会取消低保,在伞厂做工可以慢慢适应,实在做不下,也可以不做,以后想做还可以回来。说到这里,唐梦爱才有了自然的笑容:那我们先去一个人,留一个人做家务,情况好了两个都去。

做通了这家人的工作,大家心里并没有轻松许多,另一个更难啃的“硬骨头”还在后面。村里要修连接两个组之间的公路。公路修通,不仅可以将七八公里的转山路缩短为两三公里的直路,还将打通村里与外界的联系,方便村里的农特产品走出去,外地的游客也有了进村的大路。目前主要工作做好了,但需要占用一农户半亩庄稼地。村里提出用不远处的一亩地与其交换,但户主提出地里种的150株皂角树必须以每株400元的价格让村里收购补偿。对于这样的要价,显然是难以做到的。扶贫队得想办法做通工作,达成协议。

与这一户的谈话从“十里之外”开始,得知户主是一名退役军人,扶贫队队员陈鹏宇与他聊起了部队生活,攀起了战友情。听说57岁的女主人还经常在外售卖小饰品,蔺佳推荐她去计件计酬的伞厂上班,女主人也表示出较大兴趣。话题终于转到修路占地问题,男主人也表示支持修路,提出绕开他家田地的建议。尽管心中有数,蔺佳和田洪贵把两口子还是劝到现场察看。几番“切磋”,这一家的半亩田还是绕不开。农学专业出身的田洪贵拍胸脯:村里免费帮助移植皂角树到置换的土地里,保证成活。但是,户主认为移植对树生长有影响,对皂角树的补偿要求始终没有松口。

2个多小时的工作,还是没有“攻下这一城”,众人有点悻悻。回到村部已近晚上7时。晚8时,一个既定的“村坝会”将开始,长沙的满庭芳有限责任公司老总要来胜花村商洽项目。此事关系到村民重大利益,必须与群众有一个面对面的沟通。顶不住辘辘饥肠的“强烈抗议”,也不便打扰扶贫队一项接一项的工作,记者与扶贫队员们匆匆作别。暮色中,回望几个转身而去的男人,记者突然想起:家在长沙的蔺佳刚刚“打发”走新婚的妻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