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一颗心去 不带半根草来——“太行新愚公”精神绽放在燕赵大地

发布时间:2019-06-15 13:30: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昆、秦婧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李保国,山区生态建设

新华社石家庄6月14日电 题:捧着一颗心去 不带半根草来——“太行新愚公”精神绽放在燕赵大地

新华社记者王昆、秦婧

扎根太行、心系百姓。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太行新愚公”李保国35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帮助数万农民脱贫致富。如今,在李保国精神的感召下,河北省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践行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精神,用科技力量让山变绿、人变富、村变美,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跨越式发展。

“生产实践需要什么,科技工作者就因地制宜钻研什么”

“生产实践需要什么,科技工作者就因地制宜钻研什么。”这是李保国的科研心得。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说,近年来,学校成立122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他们从太行山深处到燕山脚下,从省内到省外,总是出现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我们一如既往地坚持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的理念,源源不断为生产一线产出更多的科技成果。”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负责人齐国辉表示,他们最新研发的山区苹果、核桃、红树莓、特色杂果等近自然栽培技术即将迎来专家组的验收。这项技术不仅易于农民操作,而且可以解决农村“用工荒”。

上世纪90年代,张家口坝上地区一场风从春吹到冬,温度低、降雨少,粮食产量低。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张立峰团队把研究方向聚焦当地冷凉的气候资源,向农民传授莜麦产量翻番技术,以及白菜、萝卜等适宜在冷凉地区种植的蔬菜技术,一亩菜园相当于十亩莜麦产值,率先解决农民温饱。

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雪平说:“目前我们研究的重点是品种、栽培、设施、加工等蔬菜产业链上的实际问题,通过产业提档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其中,白菜新品种油绿3号,每亩为农民增收300元到500元,全国已累计推广100多万亩。”

“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

“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李保国生前的誓言正在太行山上变成现实。在河北内丘县岗底村,190多位村民获得初、高级技术证书,5位村民获得高级技术证书。

村民杨双奎作为李保国在岗底村曾经的“得意门生”,已是农民高级技师。在李保国科研团队和村民支持下,杨双奎成功试验重茬苹果园大苗建园技术,彻底改写河北省老果树改造更新靠轮作的历史。

“挖坑、行距、株距、施肥、浇水、拉枝……杨双奎老师每年都会来我们村免费指导果树栽种技术,有时候连饭都来不及吃。”河北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村民贾扎根说,“有一次,我给杨双奎老师塞了100元钱,被他直接拒绝。”

杨双奎回答道:“我就想把这项技术传给你们,我的技术是李保国老师免费教的,所以我也不会收一分钱。”贾扎根暗下决心,“俺以后也要把学到的技术无偿教给需要的乡亲们。”

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说,公司成立“河北绿岭·李保国技术扶贫服务队”,成员先后到江苏、河南、新疆等10余省市370个县提供技术服务,为当地培训技术骨干,力争每个示范点都能把李保国老师的精髓学习到。

“党建+科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展富民产业必须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和村民素质。”李保国对河北青龙县干沟村实地调查后,提出了建设国光森林文化观光园的脱贫思路。在与村第一书记赵鸿颇谈话时,李保国告诫,“必须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如果他们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脱贫就不能成功。”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遇到难题,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深入讨论,集思广益,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赵鸿颇说,他们用半个月流转1100多亩土地。

“加强党支部建设,请专家开出药方,做通群众工作,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现在看,这条路子走对了。”赵鸿颇说,干沟村已实现整体脱贫,乡亲们正用自己双手创造着更加幸福的生活。

唐山滦州市九百户镇九百户村村民武铁友说,鸡冠山项目是李保国老师的封笔之作。近年来,在村党支部和专家带领下,村民们用辛勤和汗水把一座座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目前鸡冠山项目已是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

在燕赵大地,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地质大学等组建的各类专家团队,行走在李保国奋斗过的田间地头,用“党建+科技”照亮百姓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