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穷70年,1年胜千年——高爱平“顺口溜”里话脱贫

发布时间:2019-06-15 13:30: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吕梦琦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高爱平,顺口溜,贫困村,下山

新华社太原6月14日电(记者吕梦琦)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李家焉村有个高爱平,24岁才吃上第一顿饱饭。这人今年56岁,从小爱说顺口溜。

2018年,他下山脱了贫,搬进新房子,独门独院,能洗热水澡,能用燃气灶。他一高兴,编了句顺口溜:“斗穷70年,1年胜千年,皇帝不管饱,还是现在好。”

高爱平新家院子不大,菜却种了五六种,茄子、辣椒、西红柿……一样种七八棵,虽不多,但他说“够吃了”。

这本不是高爱平爱干的活儿。因为种菜隔三岔五得浇水,以前他在山上住,吃水要下山挑,费很大力气,菜还是长不好。不像现在,“站在院子里拧开水龙头就行”。

洗衣机是高爱平从旧窑洞带下来的唯一一件大件物品,因为没有自来水,买了好几年也没洗过衣裳,只是在冬天给湿衣服甩甩水,他说现在终于能好好地用一用了。

初中毕业的高爱平识字不多,说顺口溜是在过去的苦日子中解闷练出来的。到底有多苦,有多闷?他冲记者笑一笑说:“反正你是想不到。”他编过的一句顺口溜“靠山吃山靠不住山,刨土刨食刨不断命”,是旧村李家焉真实的写照。

李家焉有30多户人家,在一个山顶上,没人能说清已经存在了多少年。但是对面山梁上有3块坟地,一块坟地埋3辈人。高爱平的爷爷和父亲都埋在第三块坟地里。

高爱平回忆说,以前的人穷得看不起病,大病小病都要靠上山挖草药。爷爷就是挖草药时掉下山崖摔死的,那年我父亲才16岁。后来父亲因病死了,没活过50岁。

这几年,每年上坟,高爱平都是又悲又喜:悲的是以前的坟头大大小小,大的是成人的,小的是小孩的,无论生养都不易;喜的是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他和孩子们都有了医保,人不再那么短命。

“现在贫困户看病政府给兜底,在县里住院看病一个人一年自付不超过1000元。”高爱平觉得,这给农民带来的改变最大。

今年过年,高爱平也编了一句顺口溜:“大雪封山难过年,如今下山过新年,搬进新村比蜜甜,团团圆圆又一年。”他说,都说瑞雪兆丰年,可以前我们最怕过年下雪,一下雪就下不了山,家家户户腊月十八就得开始忙着办年货。

如今,高爱平居住的五和居,是临县政府整理出139亩地建设的一个大型仿古社区,包括李家焉在内的5个贫困村、162户村民被整体搬迁到这里。村口就是菜市场,有通往县城的公交车,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过年下雪了。

数据显示,过去4年,地处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吕梁市共有39.8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5.1%降至2.8%,对793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已有75%搬迁对象入住。(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