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辰溪残疾人办起扶贫车间 带领乡亲同走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6-13 15:02: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付敬懿 杨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致富路,车间,湖南辰溪

湖南辰溪残疾人办起扶贫车间带领乡亲同走致富路

  扶贫车间里村民正在进行手套生产加工。 杨娟 摄

(爱国情 奋斗者)湖南辰溪残疾人办起扶贫车间 带领乡亲同走致富路  

中新网怀化6月13日电 (付敬懿 杨娟)“以前在福建打工照顾不到家里,现在家门口上班,方便照顾家庭,一个月收入也有近3000元。”6月13日早上8时,湖南怀化市辰溪县大水田乡道光溪村扶贫车间里,王卫红与20余户村民正在进行手套裁料、缝制、熨烫、包装等工序。

王卫红工作的地方,是辰溪县残疾人自强模范包敦平利用自家空闲场地,创办的一家以手套生产加工为主的扶贫车间。在这里做事的村民,大多是当地留守老人、妇女,以及身体患有残疾、收入低的贫困劳动力。车间自2019年4月开工以来,已就近吸纳30余人就业。

今年37岁的包敦平出生于道光溪村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一位赤脚医生,一家四口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一岁时,包敦平和姐姐同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简直是一个灭顶之灾。

不幸的遭遇没有摧垮包敦平,反而磨练了他的意志。小时候学习骑自行车,因为腿脚不方便,不能用脚来踩踏板,包敦平从无数次摔倒中再爬起来,用了三个多月学会骑自行车,脚上、身上不知道留下多少疤痕。因为这份坚毅的性格,包敦平后来还学会了骑摩托车,并干过收银、开三轮车、仓管员等工作。

  包敦平(右)指导村民缝制手套。 杨娟 摄

在外摸爬滚打多年,包敦平积累了一定的积蓄。2018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包敦平得知手套生产加工行业市场前景好、风险低,而且工艺简单、易于操作,对农民群众来说容易学,能够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过去家里有困难,家乡父老对我家非常照顾。现在有能力了,更要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包敦平多次到会同县龙凤皮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厂参观考察,并将计划在村里开办扶贫车间的想法向乡村两级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

  村民在扶贫车间里对加工好的手套进行熨烫。 杨娟 摄

“道光溪村距离县城将近60公里,交通不便,经济较为落后,不少贫困群众闲置在家。”辰溪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肖崟说,扶贫车间能很好地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于是他们前后三次组织村民到怀化市鹤城区、会同县工业集中区、溆浦县大江口镇等地培训,学习手套生产加工技术,并对扶贫车间提供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为群众脱贫增收开辟一条新路子。

“以前我也在外面打工,但现在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在这里上班活儿轻松,又不耽误照顾家庭,我很满足。”道光溪村的包昌连今年57岁,家里还有一个87岁的母亲需要照料,得知村里开了扶贫车间,他决定不再外出务工。“这里上班,一个月工资至少有2500元,再加上平时务农收入,不比外面差。”

“现在,我们车间刚刚起步,月生产手套在24000双左右,产品主要销往日本、欧美等国家。”包敦平说,随着订单的供不应求,他们又采购了三台裁断机扩大生产线,增加了就业岗位。下一步,包敦平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帮助更多乡亲脱贫增收。“他们生活好了,脸上的笑容多了,我心里也踏实。”

“包敦平在村里建扶贫车间,带动村民就业,增加他们收入,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干劲。”道光溪村党支部书记包伟说,虽然该村2018年已经整村脱贫退出,但村里还有不少贫困群众,包敦平身残志坚,带领群众创业的事迹就像一颗“定心丸”,增强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