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昭阳区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来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9-06-11 10:06: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袁宗慧 薛站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施工,十七冶,云南,项目部,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美丽的彩云之南,中国十七冶承建的云南昭通昭阳区易地扶贫搬迁永丰安置点(一期)EPC总承包工程,项目位于永丰镇,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新建8栋11层住宅楼,1栋16层住宅楼、1栋17层住宅楼和1栋3层商业楼,总建筑面积99369.54平方米。该项目是昭阳区易地扶贫搬迁重点项目,主要搬迁对象为大山包镇741户,3315人。项目建成后,将改善搬迁群众的居住条件,对大山包镇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十七冶承建的云南昭通昭阳区易地扶贫搬迁永丰安置点(一期)EPC总承包工程。

高效管理,奏响扶贫攻坚进行曲

大山包镇位于昭阳区西部,地处五莲峰东部分支,属高寒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灾害频发,有“十年九灾,无灾不成年”之说,基础设施差,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是云南省的扶贫攻坚乡之一。

针对原施工场地地势低、地下水丰富问题,项目部积极组织进行降水、土方回填等前期准备工作,迅速掀起土建施工大干热潮,经过40天余天的努力,圆满完成了桩基施工任务,打好项目建设的第一战。

项目部通过编制总施工计划,并进行逐级分解、对计划定期分析、进行纠偏等措施,有效缓解工程施工工期紧、任务重等问题。通过合理划分施工段、应用流水工艺、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序,确保施工流水作业和交叉作业顺利进行,克服了施工中的难点,减少了返工现象,使工序间以良好的状态运行。项目施工高度重视样板引路,通过设置样板展示区及实体样板、二维码技术,编制质量控制要点及质量通病防治措施,保障施工质量。

安全重于泰山,项目部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通过每周例行安全早会、安全大检查、安全培训、设置安全体验区、VR安全体验馆等措施,有效提高了工人的安全意识。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大山包镇生态环境恶劣,大规模的土方开挖,极易造成水土流失和扬尘污染,项目部通过对裸土进行覆盖、雨水回收利用、设置布置喷淋系统、安装扬尘监控系统等措施对周围环境加以保护,将施工对环境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扶贫扶智,吹响扶贫攻坚冲锋号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为确保当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项目部积极招聘当地农民工参与工程施工,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同时,积极组织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参与工程施工的当地村民普遍掌握了钢筋绑扎、模板支护等专业劳动技能。学到手的技术,即使脱离了本项目施工,还能运用于后续工程,有力地促进了他们真正摆脱贫困。不少本地村民,进入项目工地前,家庭主要收入为农作物,属于低收入家庭,在工地工作后,家庭收入明显提高。

永丰镇村民感慨到“我们离城里面远,现在家门口开项目了,我们可以在家门口上班,离家近,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家里面的老人和孩子。我们这个工地,每个月的工资都能上卡,不用担心拿不到钱,感谢十七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袁宗慧 薛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