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广河县:从吃“泥汤汤”到喝上“矿泉水”

发布时间:2019-06-05 09:20:4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袁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广河县,泥汤,农村饮水安全,断水期,我家

“自来水管道铺设工程就在我家院子后面的地里施工,工程完工后,我们这里用水不足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了,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日前,在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齐家镇卫家咀村,说起正在实施的广河县自来水巩固提升工程,村民马拉海和妻子马阿英社非常兴奋。

对于居住在海拔2300米左右山区的卫家咀村民来说,吃水从来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从最早从山下的沟谷里用人力或小毛驴往家驮水,到后来通过水窖集水,再到2012年吃上自来水,吃水问题在逐年改善。用马阿英社的话说:“过去从山沟里拉来的水是泥汤汤,现在喝上了‘矿泉水’。”

然而,随着广河县城市农村用水量逐年攀升,直接影响了该县一些农村,特别是海拔较高山区村民用水,以卫家咀村为例,虽然通了自来水,但只能间断性供水。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看到,马阿英社家的院子里有一眼水窖,这是20世纪90年代甘肃实施“121雨水集流工程”以及妇联组织近年来实施“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时为每家修建的,如今这眼水窖仍在供水期储备用水,以免断水期无水可用。

“以前的窖水虽然解决了饮水问题,但水质不好,喝了肚子发胀,现在的自来水很干净!”马拉海指着窖里储存的自来水说。

如今,广河县正在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当地农村,特别是山区农民为水发愁的日子将彻底一去不复返。据了解,该工程涉及该县城关镇、三甲集镇、庄禾集镇、水泉乡、祁家集镇、齐家镇6个乡镇67个行政村。与此同时,临夏州还实施了配套的广河、和政两县城乡供水小峡小牛圈水源保障工程,主要解决广河全县及和政县部分乡镇水源补给和蓄水问题。

在广河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其中,饮水厂、消毒间等主体工程已近完工,配水管线铺埋正在进行中,该工程预计2020年6月完工。“管道铺设将和全县农村的饮用水完全联网,实现供水城乡一体化。工程竣工后,将彻底解决包括祁家集镇在内的上述镇村的供水不稳定问题。”广河县税务局副局长马晟福说。

“在政府的帮扶下,我家已经脱贫。饮水提升工程完工后,我家还要养更多的牛羊,日子会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对于未来,卫家咀村村民马石个满怀希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