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黄草镇探索建立“消费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6-03 09:36: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鱼文化,黄草镇,资兴市,微信

5月30日大清早,资兴市黄草镇金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常亮家门口非常热闹,来东江湖旅游的广东游客纷纷购买刚刚摘下来的新鲜红桃,300多公斤红桃一下子就卖光了。邓常亮兴高采烈地说:“进入旅游旺季来,游客成群结队,离开时都会带点土特产回去。红桃价格也好,20元一公斤”。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业,依托产业脱贫致富。去年,该镇贫困户种植生姜612亩,产量137.7万公斤;朝天椒116亩,5.8万公斤;板粟90亩,4.05万公斤,红桃180亩,18万公斤;养殖土鸡6360羽,9525公斤;蜜蜂1260箱,蜂蜜16380公斤。但该镇地处山区、库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产品销售难。对此,该镇积极探索消费扶贫的新路子。他们充分利用位于东江湖核心景区的优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借助鱼文化旅游节等公共平台,精心组织举办鱼文化旅游节,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过来旅游,推介优质农产品。该镇去年吸引游客55万人次,拉动扶贫消费2750万元。

同时,借助政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吸引社会人士消费扶贫。镇、村扶贫结对帮扶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主打亲情牌,通过微信“朋友圈”、“同学圈”、“老乡圈”、“战友圈”等帮助发布贫困户生产信息,动员亲朋好友购买农副产品;并与各个结对帮扶单位进行紧密对接,由帮扶单位联系渠道,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还跑到市内外较大的酒店、企业、学校、单位对接联系,将土特产销售给食堂和单位职工,打通消费扶贫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政府和工作队帮助销售,我们这些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价格都比以往要高一些,过去土鸡蛋1元钱一个还卖不出去,现在1.5元钱一个;土鸡以前每斤只能卖25元,现在每斤达到45元还供不应求。” 贫困户陈树兵笑眯眯说。 (谢古 刘向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