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战乌蒙山——中冶天工集团中原公司扶贫工程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31 15:26: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悦希 贾彦龙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中冶,易地搬迁,安居,山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12月20日,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落雁乡桦坪易地搬迁安置工程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与落雁乡特色农耕小镇一并规划,总规划面积263亩,分两期实施,采取6层“小高楼”的节地方式进行建设。中冶天工集团中原公司承建的该项目一期工程包括23栋6层住宅及道路、供水、水泵房等工程,计划安置416户贫困户1672人。当地平均海拔1160米,居民原有房屋并不是常见的按照南北朝向来修建,而是依山而建,山坡弯到哪里,房屋便建在哪里。因此,能为居民寻找、开辟到一片相对平坦的空地用于安置房的建设实属不易。

施工现场所在地海拔960米,盐津县城平均海拔300米,往返于山上、山下,仅有的一条盘山公路就是唯一的通道,这为施工机械进场以及物资的运输都带来了困难。处于温带季风气候的乌蒙山区,几乎一年320天都是雨天,塌方、山体滑坡甚至是泥石流,在这仅有的一条路上早已是“家常便饭”。一旦降雨,各种机械运送、物资供给以及人员出行都只能搁浅,项目部只能等待“救援”,而更多的时候,项目部在“救援”中是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共同进行维修,清理堵塞泥石、排水、拓宽道路。

上下山的困难在一次次摔倒、爬起来中被一次次克服,可是雨量过于充沛的现实情况,还是严重制约着工程进度。遇到雷电天气,整个现场忽然停电,施工电源无法保证。眼看着工效越来越低,项目部认真对照工期进度计划,梳理出提前部分、正常部分、稍微滞后和严重滞后部分,合理调配现场人员、材料、机械,并做到责任明确到人,主要管理人员每晚碰头总结当天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困难,优化图纸方案,部署次日工作。遇到难得的晴朗天气,便立刻组织大班人马进行外墙、外围施工,忽然降雨时,训练有素的作业人员立即转入屋内,开始内部施工……依此循环,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减少时间浪费。

2018年8月16日,落雁乡紫薇花开,阳光映射,安置点现场人来车往,搬东运西,随着落雁乡政府易地搬迁工程居民钥匙的全部移交和发放仪式的顺利举行,中冶天工集团中原公司承建的云南省盐津县落雁乡桦坪易地搬迁安置(一期)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刘悦希、贾彦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