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七冶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定点帮扶定远县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31 15:10: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春晓 刘慧琳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定远县,技能培训,驻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十七冶集团作为安徽省定远县秦集村定点帮扶单位,几年来一直以“精准扶贫”为总要求,成立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专项扶贫工作,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不断加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技能培训等。

中国十七冶为当地务工人员开展技能培训

就业脱贫 打造特色劳务品牌

秦集村贫困面大程度深农业人口居住分散,属于典型的靠天吃饭型农业地区。针对这一情况,十七冶扶贫工作队着力打造特性劳务品牌,精准实施造血式扶贫。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进行劳务培训,重点围绕建筑业优势工种,免费提供职业技能鉴定,实现“签订订单——技能培训——输出就业”的劳务输出新格局。

2015年2月,十七冶扶贫工作队利用公司的专业资源,组织68名秦集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为期3天的建筑职业技能培训。一些外出务工人员提前返乡参加了这期培训,想通过培训提高职业技能和操作水平,希望有机会进入十七冶的劳务队伍。

首期培训效果明显,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开展培训,先后开展了三期,培训包括砌筑工、木工、水电工等五个工种。秦集村前后共155人参加培训,经过考核,有118人取得了职业技能操作证书,为就业创造了条件。

温氏养猪场待出栏的生猪

产业帮扶 温氏养猪谋发展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十七冶驻村扶贫工作队将温氏养猪场的建设列入重点帮扶工作之一,通过发展养猪产业,实施精准扶贫。

驻村扶贫工作队向公司申请了3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在该村建起了4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猪场。并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企业合作,由对方提供优质猪苗,并负责保底销售,该养猪场计划每年饲养1000头生猪,据估算,一年可获得毛利润20万元。在经过前期对项目开展选址考察、建设施工、工程验收等大量工作后,2017年12月25日,村温氏养猪场第一批小猪苗入栏,正式开始运营。养猪场的生猪经过5个多月的生长期,首批近400头生猪现顺利出栏上市,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万元,有效帮助参与养猪的贫困户脱贫增收。

“扶贫对象精准、产业扶贫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这是十七冶扶贫工作队党小组的工作总思路。”秦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十七冶扶贫工作队队长刘金海介绍说,十七冶自2014年10月定点帮扶秦集村以来,累计为该村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发放慰问金和物品近20万元。2016年初,又捐助10万元用于扩建村民阅览室、特困家庭大病救助、购置老年健身器材等。(王春晓  刘慧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