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隘口镇坝芒村:金银花成“致富花”

发布时间:2019-05-28 16:14: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金银花,坝芒村,种植,收入,农户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赵斌宇)走进重庆市隘口镇坝芒村,眼前是一片片金银花田。这些茁壮成长的金银花,正是坝芒村脱贫致富的秘诀。

图为重庆市隘口镇坝芒村一家农户的金银花田 赵斌宇摄

坝芒村位于隘口镇西南部,距离县城有29公里,是革命老区和边区。通过大力发展金银花产业,这里的贫困户收入增加了,生活质量也大大改善。

张胜海是重庆市权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主要从事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初加工、销售。据他介绍,坝芒村金银花产业主要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负责收购、加工及销售,专业合作社负责提供种苗、肥料及技术指导,农户自栽自管。目前,坝芒村金银花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2018年全村产鲜花50余万斤,产值达800余万元,种植农户户均收入一万元以上。

物质上脱贫,精神也脱贫

82岁的张朝南是参加金银花种植的农户之一。虽然已过耄耋之年,但老人家看上去身体依然健朗。他原本是村里的贫困户,儿子儿媳早年去世,只留下孙子孙女需要照顾。通过种植金银花,张朝南在2016年实现脱贫。2018年,他又发展了10亩地种植,通过辛勤劳动,收入1.7万元。如今,孙子孙女都已大学毕业,他的孙子曾劝说他不要再干活、应该颐养天年。但张朝南不愿意闲着:“只要我还能干,就会一直干下去。我要学愚公移山的精神,自己身体还好,自己要脱贫致富,为孙子做榜样。”他这样告诉记者。

有了“梧桐树” 引回“金凤凰”

张佳毓今年28岁,19岁时为了生计去福建厦门打工。5年前,张佳毓从亲戚那里得知家乡发展越来越好,种植金银花的收入也很高,便迫不及待地从厦门回到家乡创业。他告诉记者:“我当时想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照顾,在外面打工也没有在家种金银花的收入稳定。看到这个品种比较好,就回来种了十几亩,效益也比较好,在家就能致富,为什么还要外出务工呢。”

张佳毓所说的“品种”是权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选育的“渝蕾一号”。“这种新品种相较于野生的金银花更易采摘,产量也更高,效益也更好了。”公司负责人张胜海介绍。

现在,张佳毓已经种植了500多亩金银花,去年收入8万多元。他说:“如果价格稳定,预计今年收入17万-18万元,纯利润能达到14万-15万元。”不仅是他,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坝芒村年轻人开始选择返乡创业、回乡工作。

图为坝芒村栽种的金银花 赵斌宇摄

“现在70%-80%的农户都加入金银花种植产业。110户建卡贫困户中有92户参与种植金银花,这92户全部脱贫了。”张胜海说。

据了解,坝芒村的贫困发生率已下降为0.62%,2017年全村实现脱贫,顺利通过国家脱贫验收。开在漫山遍野的金银花,昭示着坝芒村村民的希望与富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