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为基层减负:减少层层督查、变相督查

发布时间:2019-05-24 09:32: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基层,脱贫

中新网5月23日电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23日表示,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地方要减少层层督查和变相督查,禁止层层陪同,加大暗访力度,直接下去发现问题、纠正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介绍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3月,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请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尤其是考核评估中是怎么样贯彻落实的?

夏更生称,党中央把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3月份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国务院扶贫办落实中央关于对基层减负的通知,采取了六个方面的措施:三个规范、一个精简、一个改进、一个加强。

三个规范,就是从基层干部最烦心的事入手,规范填表报数,每年年底只组织开展一次全国扶贫建档立卡数据填报,其他时间都是自行采集,不要求层级填报报数;规范考核评估,每年统一开展一次脱贫攻坚的成效考核,优化方式,简化程序;规范督查巡查,每年集中组织一次对中西部22个省(区、市)脱贫攻坚的督查巡查,而且这个督查巡察是在各个省的集中整改之后,在整改期内让大家集中精力,防止分散精力,这边应付你督查巡查,那边自己抓整改。同时要求地方减少层层督查和变相督查,留出足够时间,让基层集中攻坚、集中整改。

一个精简即精简文件会议,2019年办本级发文数量控制在50件内,每份文件要求不超过5000字,会议只减不增,尽可能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

一个改进为改进调查研究,主要是每次下去要确定主题,立足于解决问题、宣讲政策、总结经验,禁止层层陪同。

同时,加大暗访力度,直接下去发现问题、纠正问题。

夏更生介绍,在考核评估方面,采取“一统筹、四减少、一提高”的措施,打好减负组合拳。

一统筹,就是把往年分散的几个考核统筹整合在脱贫攻坚考核,“三合一”:将现行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等3项考核,整合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1项,减少考核频次,提高考核效率。

“四减少”就是减少报告报送,省级党委和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的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即作为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的总结报告,抄送扶贫领导小组即可,不需再专门报送;减少抽查县数量,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的抽查县,分别由每省平均5个减少到4个,其中深度贫困县、贫困县、非贫困县和脱贫摘帽县各1个,抽查县总数比去年减少11.7%,省际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抽查的县,原则上不重复,减轻基层负担;减少考核评估人员规模,在减少抽查县数量、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基础上,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考评人员比去年减少了21%,既提高工作效率,又减轻基层接待压力和工作负担;减少填表报数,所有考核数据从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中提取或由考核评估人员自行采集,没有让乡村填表报数,少查档案资料。

“一提高”就是提高考核评估信息化水平,今年专门开发了脱贫攻坚考核评估软件系统,与全国扶贫开发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确保考核评估减负不降质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