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调研日记】云南景谷:脱贫摘帽快 全靠“龙头”带

发布时间:2019-05-23 10:29:14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刘柏煊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云南景谷,贫困户,种植,财政扶贫

央广网普洱5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现在已进入倒计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近日跟随财政部深入云南部分深度贫困地区进行调研,观察财政扶贫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调研第二站来到云南景谷县,云南景谷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云南省88个贫困县之一,通过几年来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全县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村100个,贫困人口14247户52383人。目前,全县已经实现脱贫摘帽。今年2月,通过第三方评估检查,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7.46%降至1.69%,错退率为0、漏评率为0、群众认可度达到96.37%。

既发展种植又进厂打工 收入翻两番

从县政府驱车经过山路跋涉,记者来到了农户李秀堂的家中。崭新的家具、整洁的门面以及家门口台阶上的混泥土灰尘,都是眼前这座砖混结构房屋刚刚完成装修的痕迹。

李秀堂说,和脱贫前相比,自己现在是个“大忙人”。在财政贴息金融贷款的支持下,家里的桉树种植发展到50亩,甘蔗地扩大到12亩,忙得不可开交;农闲的时候,还要跑去工厂打工。这样下来,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多元,比脱贫前翻了两翻。

龙头企业提供林业订单和就业岗位

村里的党总支书记李新荣告诉记者,在这人均7000多元的收入中,大部分都得益于当地一家名叫云景林纸的造纸厂。这家龙头企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既提供了林业订单,又提供了就业岗位。他说:“桉树种植以后采伐到造纸厂里面,这是一份收入;另外一份收入是农闲的时候到纸厂打工,每天的报酬基本上在100元以上。”

脱贫“成绩单”显示,2018年全县共有桉树、思茅松人工林230多万亩,年总收入达到45500万元;光是在去年,云景林纸就带动农户新种植桉树超过4000亩,每年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20000多个,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景谷县委书记罗景华说,全县共有近20多家龙头企业加入了产业扶贫的行列,带领着35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在他看来,产业扶贫的关键还是要有龙头企业、专业大户来带动,“通过龙头企业加专业合作社,再加上我们贫困农户,释放整个产业链的活力。”

产业扶持政策带动多方参与扶贫

罗景华介绍,为了鼓励多方力量参与扶贫,实现“先富带动后富”,景谷县制定了“二5四1”产业扶持政策,即给予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每户贫困户可申请50000元以内的财政贴息金融贷款;龙头企业每带动一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给予1000元奖励资金;村级党组织每带动一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给予1000元奖励资金;专业合作社每带动一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给予1000元奖励资金;农村电商每带动一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给予1000元奖励资金。

如何在“后脱贫时代”继续走好致富路?在农户李秀堂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一块牌子,上面列出了多条后续巩固提升的具体措施,从稳固种植业到技能培训再到引导就业,一清二楚。罗景华说,下一步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抓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提升。

图为造纸厂流水线工作场景(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