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进脱贫攻坚:忌喊“顺口溜”,多查“过筛子”

发布时间:2019-05-23 10:02: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甘肃省,深度,脱贫,发展

甘肃推进脱贫攻坚:忌喊“顺口溜”,多查“过筛子”

5月21日,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定西市渭源县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渭源5月22日电 (艾庆龙)甘肃省委书记林铎21日表示,对于深度贫困地区来说,不要将两不愁三保障喊成“顺口溜”,要多拿“筛子”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解决问题,谋求新发展。

当日,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定西市渭源县举行。林铎介绍说,过去两年,甘肃深度贫困地区累计脱贫91.27万人,35个深度贫困县中已有7个县“摘帽”,3720个深度贫困村已有912个脱贫退出,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甘肃深度贫困地区主要分布在六盘山、秦巴山特困片区和藏区,涉及35个贫困县,其中包括纳入国家“三区三州”扶持范围的“两州一县”和省定18个深度贫困县。

资料图:定西市渭源县上湾镇妇女在扶贫车间制作夏凉被。 艾庆龙 摄

“截至2018年底,甘肃110万贫困人口中,深度贫困县便拥有83.3万贫困人口,占比75.5%。”林铎坦言,深度贫困县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薄弱、是该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是脱贫攻坚的主要目标,直接关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质量。”林铎举例说,他在下乡调研时发现,部分基层官员把两不愁三保障喊成了“顺口溜”,但对建设房屋属于易地搬迁还是危房改造无法给出明确答复。

林铎说,上述问题说明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过程中高度分散,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依然任重道远;甘肃必须紧扣现行标准,精准发力,既不能缺项漏项,也不能拔高标准,要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一项项“过筛子”。

“清零任务不是在文字、数字上清零,而是加快解决问题的步伐。”林铎以安全饮水为例说,深度贫困地区高山高寒高海拔,存在季节性缺水和时段性保障不足问题。因此,甘肃全部解决饮水后,仍会有13万人饮用水窖水,保证水窖能集水还是考虑将就近河水输送水窖中,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从根本上解决水质卫生安全、冬季不能供水等难题。

会议透露,甘肃将组织教育、水利等省直行业部门,按中央要求逐项逐村逐户筛查,形成准确的任务、责任、时效清单,做到省州县乡村总帐、分账一目了然。(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