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懈

发布时间:2019-05-20 10:00:2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钟小刚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基层,干部,减负,工作,小康社会

中央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道“基层减负”令,对于身处“一线”、手抓“百线”的基层干部而言,是一道暖心令、一声鼓劲令。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从基层视角看,要做到工作推进和基层减负“两不误、两促进”,关键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首先,要处理好减负与不减责的关系。“减负不减责”是对基层减负的根本要求,是基层减负的目标和方向。基层减负就是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减法,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填表报数中走出来,全身心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量与效果。基层减负并不是简单的一“减”了之,更不是降低工作标准。只有做到减负增效、脱虚向实,挤干形式主义的水分,增加实干担当的养分,实现“修枝剪叶”与“浇水施肥”相统一,才能防范松绑减负后打折扣、软作为、不作为等问题。

其次,要处理好压担子与卸包袱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干部就是要不断推到火线上、前线上,在摔打中成长”。脱贫攻坚一线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磨刀石,基层年轻干部既需要勇挑担子、经历风雨、增长才干、不辱使命,同时,也在呼唤卸下不必要的包袱,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创新中的失误,解决问责泛化问题,让基层干部在鼓足干劲中轻装上阵,干得安心、尽心、舒心。

处理好上级主导与基层反馈的关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为基层减负需要追本溯源,搞好顶层设计,从大局上全盘调控好各个环节、各项举措、统筹推进,避免层层喊减负、级级无落实。推动基层减负,也要倾听基层干部的声音。减负成效好不好,多听听基层干部的反映,多看看基层工作的成效,好者扬之,问题改之,真正把减负的焦点、重点,对准基层干部的“累点”,让减负减到问题根子上、减到干部心坎上。

基层减负,减的是负担,不减的是责任,松绑的是形式主义的束缚,拧紧的是实干担当的状态。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就是要把以前应付各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的精力,转换为服务群众、服务脱贫、服务发展的能力,凝聚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的正能量,营造干事创业新气象、实现建功立业大作为。

(作者为江西省寻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