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19-05-17 09:12:53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问责,临沧,领域,惠农政策,市纪委

“凤庆县大寺乡清水村党总支委员刘红娟违规侵占农户一折通惠民资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镇康县农业局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何绍康违规套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资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帕浪村计生宣传员赵佳营克扣、冒领计生扶助资金受开除党籍处分。”近日,临沧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近期查处的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以案警示的作用,形成震慑,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廉洁扶贫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2件,处理78人。

3月初,该市召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进行了再次部署。建立廉洁扶贫民情信息收集员制度,在全市936个建制村(社区)聘请13546名“村里能人”为民情信息收集员,拓宽民情信息收集的广度和深度;结合临沧实际,开展脱贫攻坚“小手牵大手、廉雨沐家园”活动,组建廉政宣讲小分队深入全市八县区部分中小学校、社区、广场,广泛宣传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和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充分发挥信、访、电、网、新媒介“五位一体”信访举报主渠道的基础上,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群众主动走访,对救助扶贫惠农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进展等情况进行摸排,全方位、多渠道收集精准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织密立体化“监督网”。

此外,严肃查处在执行脱贫攻坚政策过程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以及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对存在突出问题不纠正、不查处、不治理,甚至故意掩盖、袒护的,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紧盯问责追究,对扶贫领域腐败零容忍,精准用好问责利器,强化责任追究,把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着力推动各级党委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落实好主体责任。(记者 李春林 黄翘楚 通讯员 陈伟孝)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