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没贪”不是扶贫资金沉睡“挡箭牌”

发布时间:2019-05-15 09:28:00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作者:周丽云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资金,怠政,干部不作为,扶贫政策,扶贫项目

“这笔资金原封不动放在账上,我可是一分钱没贪污、没挪用啊!”面对巡察人员的连续追问,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上桥村支部书记叶钊城为自己辩解道。2016年下拨给上桥村的97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趴在账上“沉睡”了三年,直到2019年云浮市开展交叉巡察时才被发现。(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本打算建养猪场的扶贫资金,在推进中遇到了土地、环保等诸多问题,又担心收益不理想,于是项目搁浅、资金也被搁置下来。虽然“一分没贪”,但脱贫攻坚的进程却因此受到影响,贫困群众的脱贫成效也打了折扣。由此来看,“一分没贪”,并不是扶贫资金趴窝沉睡的“挡箭牌”。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推动实现稳定脱贫的有效方式。为加大对贫困地区产业扶持的力度,无论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参与扶贫的社会各方力量,均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但产业扶贫既要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又要充分征求贫困群众的意愿,还要评估项目实施后的效益。这就意味着,选准扶贫项目并推动落地实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一些地方宁肯让扶贫资金“趴窝沉睡”,也不轻易启动项目,怕项目失败令群众不满意,反而影响自己的政绩评价。

扶贫资金“沉睡”问题,折射出部分扶贫干部的懒政怠政。为了不出事、宁肯不做事,让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扶贫政策难以落地。这一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整治和解决,势必影响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阻碍脱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全面完成。因此,哪怕一分钱不贪,也要对干部不作为导致的扶贫资金“沉睡”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把脱贫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才能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取得群众满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脱贫成效。基于此,对于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用好监督执纪的“利器”,以严格执纪、强力问责,推动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形成尽锐出战、合力攻坚、攻城拔寨的浓厚氛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