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驻村女干部李跃兰:整天山里跑 扶贫有一套

发布时间:2019-05-14 10:40:1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徐元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李跃兰,女干部,甘蔗产业,梁子组,大姐

 

刚一见面,李跃兰大姐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她指着身上的拉祜族服饰图案主动解答:狗牙花代表什么,拉祜族怎么迁徙到双江定居发展。

山路弯弯,经过许多茶园,说着说着梁子组到了。两个年轻人迎上来,对李大姐很尊敬。2015年底李跃兰刚来时可不这样,年轻人看她眼神里都是:不是来混日子拿补贴的吧!当时李跃兰从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大派出来,成为全县年龄最大的驻村女干部——还有两年她就退休啦。

双江位于云南临沧。梁子组是双江勐库镇邦读村的一个组,29户人家都是拉祜族,其中2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梁子组只有三台电视;共有26栋危房,人和牲畜住一起;扶贫建新房须拆旧房,可半年没拆掉一间……

李跃兰来了个“一唱二跳三讲四按”:和“羞涩”的拉祜族村民唱歌、打跳,迅速融入,亲如一家;开会反复讲脱贫攻坚的好处,尤其是建房补助和贷款政策;思想通了就“按手印”立马干。说易行难,那段时间李跃兰常忙到夜里一两点,她18次到李国强家动员人畜分离,20多次协调李新强和李荣林家的地基纠纷……

李大姐的扶贫心得有好多:帮扶拉祜族群众关键是思想工作,他们说的想的怕的我都懂;我给他们说,拆房子、搞产业是为了自己发展;开会老中青分开,有利于“精准”讲理;选好带头人特重要;脱贫是一时,往后的巩固提高才开始……

两年下来,梁子组之变令人难以置信:贫困户全部入住新房;养殖小区、甘蔗产业从无到有,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村民自治撑起主心骨,村规民约养成好风俗。

李大姐说,脱贫攻坚累是累,但有事做就高兴。她出生在拉祜族村寨,小时候“四季难见一粒米”。她说:“脱贫攻坚是几辈子也不一定碰上的大事!”

如今梁子组脱贫了,李大姐也退休了,但她比以前更忙了。身兼县里宣讲员、调解员、老年体协副主席、拉祜族研究会副会长,李跃兰还指导着国内外研究拉祜族文化的学生。整天山里跑,问她累不累?她摇摇头又笑着点点头:“不得闲啊,咱们自己的民族文化不发扬光大多可惜!”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2日 02 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