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辰溪煤矿由“黑”转“绿” 村民家门口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19-05-11 12:5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郭泽华 文梦瑶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苗圃基地,湖南

湖南辰溪煤矿由“黑”转“绿”村民家门口脱贫增收

  苗圃基地里的工人进行幼苗移栽。 郭泽华 摄

中新网怀化5月10日电(通讯员 郭泽华 文梦瑶)“现在正是农忙时节,为了完成幼苗的嫁接和移栽,我们以提供中餐和提高工资标准的方式在当地招募了300多个劳动力。”5月10日,湖南怀化市辰溪县中溪村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苗圃基地里,负责人印先永与工人们赶着将油茶苗进行嫁接和移栽,呈现一派火热的劳动景象。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一处脏乱的小煤矿。

  苗圃基地里工人对幼苗进行嫁接。 郭泽华 摄

今年49岁的印先永曾是一名正儿八经的“煤矿人”。1989年,印先永来到辰溪煤矿狮子山工区,成为掘进队的一名组员,后来历任杉木溪工区机电队组员、班长和队长,直到后来成为辰溪县杉木溪煤矿矿长。

2017年,为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协助辰溪县去煤炭产能的任务,从事煤炭行业近30年的印先永于当年10月决定关闭煤矿,转型农业产业化。

“因为我对苗圃情有独钟,在2009年时就创办了一家苗圃企业,并于2015年成立了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煤矿关闭后,印先永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并将永新农林公司迁址到杉木溪煤矿,充分利用煤矿的硬件设施。在政府以及当地老百姓的帮助下,印先永克服土地流转、技术短缺等困难,终于实现由“黑”转“绿”的华丽转身。

  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苗圃基地的苗区。 郭泽华 摄

煤业转农业,老板带老乡。创办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后,印先永为周边乡镇提供了很多临时性和固定性岗位,帮助许多过去家庭贫困的农户实现了盖房买车。“在基地做工的多则300余人,少则180余人,每年光贫困户的工资开支就达到200多万元。”

“我来这做工已四年,这里离家近,月工资2500块,对我的帮助很大。”59岁的曾凤英是中溪村村民,和丈夫都患癌多年,因病成了贫困户。2015年7月,得知曾凤英的情况后,印先永将其招至苗圃基地做工,使其生活条件大为改观。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随着印先永的“绿色”产业越做越大,他帮助乡亲致富的力度也不断加强。如今,永新公司的苗木行销周边县市区及贵州省,仅油茶苗年销售收入就达1.3亿元,解决了中溪村及周边村民就业215人,其中贫困户达72人。此外,公司还通过直接帮扶和委托帮扶的模式,与辰溪县10多个乡镇的1500个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建立利益联结,每年分红30余万元。

“除了苗木的培育,我们还新建了油茶精炼厂,并已实现成品油茶的投产销售。我们还打算向花卉水果、乡村旅游等方面发展,努力践行环保理念,带动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印先永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