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甜不甜,投资者感受最真实”

发布时间:2019-05-10 13:37:1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瑞 安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投资者,点位,电子信息产业,玻纤,数字经济

  图为台商在考察眉山产业园。(资料图片)

“你们到眉山参观,是不是眉开眼笑?这里有这么多机会呢!”在结束“知名台商台企眉山行”活动后,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秘书长、台湾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隆笑着问同行的台湾企业家。

近日,在四川举行的“走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活动中,百余位来自台湾工商团体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台商感受到了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蓬勃发展和无限机遇。大家纷纷表示,四川是他们正在寻找的快速发展的区域。

看好前景加码投资

早在2002年,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所经营的台玻集团就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投资2.6亿美元,设立台玻成都玻璃公司。这家公司成为大陆西南地区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基地。 2011年,台玻集团追加投资2亿美元,在青白江区成立台嘉成都玻纤公司,以业界产能最高、耗能最低的拉丝及织布技术,生产电子级玻璃纤维,作为印刷电路板的原材料。

林伯丰说:“台玻的发展,离不开四川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在成都的投资项目,是台玻在大陆效益最好的事业体。”正基于此,此次林伯丰的四川行更是有备而来——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推介会”上,他当场宣布,台嘉玻纤计划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再投资1.8亿美元的玻璃纤维丝及布项目。预计到2020年,该项目的玻璃纤维年产量将达到7万吨。

在四川,像林伯丰这样的台湾企业家不在少数。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四川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137家,项目投资总额196.84亿美元。四川是大陆西部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拥有涉台园区最多的省份。

服务高效赢得称赞

台湾真善美创新投资公司总裁杨登贵在台湾出生长大,但父亲是成都人。杨登贵长期耕耘产学研合作,所经营和投资的企业涉及生物医药等高精尖领域。他曾多次来川参访考察,四川宜居宜业的环境让他赞不绝口。这次,他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眉山产业园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用于医药、材料的研究制造。

杨登贵去过大陆多个地方的科技园区,他打趣地将园区政府比喻为卖瓜的,而投资入园者为吃瓜的。“瓜甜不甜,投资者感受最真实。”他以自己在眉山的项目为例,说明园区政府为台商服务效率高。“前一个项目近期已正式投产,后两个项目预计也将投产。”

杨登贵表示,“一带一路”为四川带来了新的机遇,特别是中欧班列的开通,弥补了四川海运上的劣势。同时,四川的人才资源也让他非常看好。

数字经济潜力无限

在台湾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的陈瑞隆,近年来几乎每年都与四川结缘。他说,四川整体的经济增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作为西部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四川应该是台商在大陆布局的重要点位。2017年底,四川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更是方便了台商在四川进行投资布局。他鼓励台商西进,来四川投资兴业。

陈瑞隆表示,信息产业是产业创新的源泉,是带动经济成长最重要的引擎。过去10余年来,两岸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有着广泛且深入的合作,基础良好。四川的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有非常完整的布局。他十分看好川台间加强集成电路生态体系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合作。

同样看好四川数字经济发展的还有台湾物联网协会理事长梁宾先,他认为成都能成为首批5G试点城市,就是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实力强的印证。他认为,未来数字经济会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