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县郭家村驻村第一书记手绘“扶贫地图”暖民心

发布时间:2019-05-09 10:49:08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陈胜孙 记者 温 凡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贫困户,崇仁县,暖民心,扶贫地图,书记

原标题: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真情

驻村第一书记手绘“扶贫地图”暖民心

在崇仁县马鞍镇郭家村第一书记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张手绘“扶贫地图”,上面用不同颜色分类标注着贫困户分布等相关信息,其作者是驻村第一书记熊勇。

4月29日,记者在这张全称为《郭家村情及困难群众分布手绘图》的“扶贫地图”上看到,作者用红、紫、蓝、绿、黑色等水彩笔将郭家村的地理方位、地形地貌、森林水库、河流桥梁等作了描绘。大棚蔬菜、青蛙养殖等产业项目散落其中,最为醒目的是上面将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一一进行了位置标注,直观形象,每个村小组有多少困难群众一目了然。在地图的右下角方框,有郭家村村情的简要说明。从这张手绘图上,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绘图者对整个村情地貌和困难群众的分布烂熟于心,是位用心工作的有心人。

郭家村离崇仁县城25公里,位于崇仁县与乐安县交界的偏僻之处,多年来无规模产业支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是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2018年6月,抚州市发改委干部熊勇被选派担任驻郭家村第一书记。在工作中,他觉得每次翻看贫困户的文字资料都比较繁琐。如何让冷冰冰枯燥的数据,能够显得有立体感?于是,在走访期间,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手绘了一张村情及困难群众分布图。

“大红色表示未脱贫的贫困户,玫红色表示已脱贫的贫困户,低保户都是蓝色的,通过不同的颜色对其进行分类标注,分类管理服务,这样就有利于我们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熊勇指着地图上的内容,胸有成竹。

“扶贫地图”绘制完成后,驻村工作队的成员们脑海里便有了十分清晰的立体概念,清楚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怎样帮扶。熊勇和驻村工作队成员通过“挂图作战”,实现了精细化管理规划。他们经过细致分析对比,很快就发现了郭家村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全村1200多人,没有规模产业支撑,发展后劲不足。发现问题后,驻村工作队在贫困户集中分布区域,先后引进了大棚蔬菜种植和黑斑蛙养殖两大产业。

手绘地图是动态的,每新增一个产业或者减少一名贫困户,熊勇就会满心欢喜地对地图进行修改。近一年来,郭家村的产业完成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贫困户也实现了因户施策,精准脱贫。去年,贫困户欧阳升华一家从水库旁边的危房,搬进了政府援建的新房。驻村工作队为老人配套建设了酿酒房,让老两口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成功脱贫。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熊勇带着驻村工作队成员扑下身子、沉心静气、走村串户,踏遍了郭家村的田间地头。截至目前,他们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实事8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起,争取和正在推进的项目3个,累计投入资金40多万元。

精致的手绘“扶贫地图”,温暖了民心,践行着所有扶贫人的坚定承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陈胜孙 记者 温 凡文/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