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路径 杭州企业家省外当“村长”

发布时间:2019-05-09 10:49:08 | 来源:浙江日报 | 作者:刘健 叶芳明 李凌婧 屈鹏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村长,杭州四季青,西子联合,新路径,金秋梨

距离杭州千里之遥的湖北省恩施市白杨坪镇鲁竹坝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最近,村里有了个名誉村长——浙江广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金姚。5月8日,刚刚拿到聘书回到杭州的阮金姚召集公司高管开会,在公司内成立多人组成的鲁竹坝村扶贫蹲点小组。“不扶出个样子来都不好意思。”阮金姚说。

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是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地区。近年来,跨越千山万水,杭州持续为两地送去扶贫人才、资源、项目,不断研究精准扶贫新手段。杭州市江干区和两地建立村社结对、村企结对和院校结对的全方位合作新模式,去年底以来,遴选推荐了18位优秀民营企业家,赴贵州省三穗县和湖北省恩施市担任名誉村长。

“过去,扶贫多停留在捐钱捐物上,对贫困村缺乏深入细致研究,无法在当地形成脱贫内生动力。”江干区发改经信局副局长诸葛小平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家担任名誉村长后,定期深入到扶贫一线,增强了扶贫主人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地制宜推出了多样化的造血扶贫手段。

在恩施市屯堡乡鸦丘坪村,村民们都认识新来的“村长”——贝贝集团董事长张良伦。因为一次走访品尝了村里的富硒土豆,这位80后企业家便立志将恩施农产品卖到大江南北。他带着电商团队来到恩施,为建档的贫困户提供电商培训。拿着一张图表,张良伦向记者展示销售成绩:3小时销售金秋梨8万斤、3小时销售土豆10万斤……如今,腊肉、香肠等恩施土特产已成为其电商平台的畅销货。

有的名誉村长直接把事业重心转到了恩施。过去半年,崔坝镇刘家河村的名誉村长、杭州益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新荣,每个月都辗转两地之间。他投资700余万元在恩施深山建基地,帮助7个乡镇发展两个万亩功能茶产业园,让2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很多杭州的乡村振兴好方法,都可以复制到恩施的贫困村,比如桐庐的美丽乡村建设、下姜村的职业经理人等。”姚新荣说,今后要把更多杭州的乡村振兴好经验带到恩施。

做好教育扶贫,才能拔穷根。杭州四季青苏杭服装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军当上名誉村长不到一周,便发动百名商户结对百名贫困学生,定期为三穗贫困家庭的孩子送温暖。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出资300万元成立教育专项基金,定向资助三穗七类特殊贫困家庭学生。

针对各贫困村实际,每个名誉村长都在精准出招:华铁科技董事长胡丹峰斥资1.5亿元,在三穗打造建筑装备制造基地;杰立建设集团董事长闻卫东捐赠200万元,在恩施建设“交钥匙工程”教学点……“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帮扶理念,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名誉村长的覆盖面,继续探索民营企业扶贫新路径,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版。”江干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刘健 叶芳明 李凌婧 屈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